2019中澳大学教学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2019年05月20日 责任编辑:王嘉滢

 

5月17日,2019中澳大学教学研讨会(CAUSTL2019)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副校长徐学敏,副教务长兼教务处处处长吴静怡、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长兼教务处处长周丛照,西澳大学校长兼联盟主席Dawn Freshwater,联盟首席执行官Vicki Thomson,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副校长Pascale Quester,悉尼大学副校长Philippa Pattison,墨尔本大学副校长Richard James、昆士兰大学副校长Rongyu Li和Doune Macdonald、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Alexander Steel等十余位国内外高校领导,及国内C9高校联盟、澳洲八校联盟的参会代表,围绕“高等教育的评价与保障”,碰撞思想,凝聚智慧,共话高等教育和教学的未来发展。会议由徐学敏主持。

丁奎岭和Vicki Thomson分别代表中澳双方致开幕词,期望中澳两大顶尖高校联盟进一步深入合作。

丁奎岭和Dawn Freshwater分别代表中澳双方作主旨演讲。丁奎岭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卓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智能化、多维度、内外结合的交大质量控制体系,Dawn Freshwater强调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极具重要性,将使学生克服未来社会生活中的焦虑感。

随后,会议分别围绕高校教育质量保障新趋势、课程评估及持续发展以及教学评价三个部分进行小组讨论。

Richard James主持第一场小组讨论。西安交大教务处处长徐忠锋和浙江大学教研处处长李恒威等分别对本校教学工作评价体系做具体介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Glen O’Grady强调了教学员工奖励晋升体系的重要性,Philippa Pattison介绍了学校对质量控制方面学生反馈调查情况。

徐雷主持第二场小组讨论,南京大学教务处长徐骏介绍了本校近年来在课程改革方面所作的努力,Pascale Quester谈了阿德莱德大学的教学改革情况,哈工大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研处处长赵雅琴对课程评价和信息技术改进方面作了探讨,中科大教务处副处长曾长淦介绍了本校课程评价体系,Alexander Steel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享了对课程改革的见解。中澳双方就教学改革作出充分讨论,互换意见,并分享了“教学改革中最令人头疼”的问题。

莫纳什大学教务处长Allie Clemans 主持第三场小组讨论。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上海交大教务处副处长付宇卓等分别介绍各自学校教学评估思路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教学评估数据的有效性、真实性,具体解读做充分讨论。Doune Macdonald介绍了本校课程改革情况,数据平台搭建情况等。哈工大外国语学院黄芙蓉教授展示了自己教学的一门课的信息化情况,以此为视角讨论学校信息化课程评估。

在Q&A环节与会代表与嘉宾对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改革与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吴静怡以及Pascale Quester分别代表C9高校和Go8作闭幕词。同时,下一节主办方Philippa Pattison代表悉尼大学发出2020年的参会邀请。吴静怡对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强调通过此次研讨会,加深了对质量控制的理解,促进了中澳大学高等教育的发展与交流。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交大学生创新中心。

中澳大学教学峰会是中国C9大学联盟与澳大利亚八校集团(Go8)的高校领导者、教学与管理人员在先进教学理念、方法以及管理经验进行交流与分享的盛会。致力于在高等教育教学全球化背景下探讨高等教育与教学发展,旨在为中国与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合作搭建平台,进一步扩大和推动两国大学及相关机构在教学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迄今为止已举办至第五届。

许淼鑫、王嘉滢
教务处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