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新形势下国家海洋战略与创新能力建设”高峰论坛

 

2019年07月19日 责任编辑:陈静

 

为贯彻落实“海洋强国”国家战略,推动国家海洋战略实施,构建海洋发展创新能力,7月1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大国家战略研究院承办的“新形势下国家海洋战略与创新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海军军医大学校长刘军,海军上海基地副司令员张文诗,上海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韦平,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科协、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空装上海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党委副书记顾锋,科研院、研究生院等部处以及船建、电信、海洋等学院有关领导共同出席了论坛。

论坛特别邀请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上海交大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浦再明,国防大学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京,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党委书记贾宇,海军研究院研究员李杰,海军指挥学院原教授张晓林,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梁建伟,东方红卫星工程系列总师白照广,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李铁等共10位报告嘉宾。来自上海市工商联科技商会、上海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协会,海南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所,沪东中华、江南造船、振华重工、航天九院以及长三角地区相关企业的领导,会同校内教师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上海交大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杨颉主持。

“新形势下国家海洋战略与创新能力建设”高峰论坛.png

 

DDP5521.JPG

林忠钦校长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首先致辞。林忠钦代表学校对到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嘉宾们介绍了上海交大船海学科发展历史以及学校在推动船海学科创新发展方面的努力和成果。林忠钦表示,面对当前国家发展的形势任务,上海交大将进一步深化校企产学研用合作,积极推进和深度参与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协力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浦再明代表致贺词.jpg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浦再明代表致贺词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浦再明代表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致贺词。王仲伟主任在贺词中指出:在全球化时代,海洋已成全球竞争和大国博弈的焦点。国家海洋权益, 关乎一国的荣辱兴衰。海洋战略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全局,从“海洋大国”跃升到“海洋强国” 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本次论坛以“国家海洋战略与创新能力建设”为主题,紧贴当前国家发展的形势和任务,海洋领域的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上海,共商国家海洋战略发展,共论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具有十分现实和深远的意义。

韦平副主任讲话.jpg

韦平副主任讲话

上海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韦平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韦平副主任表示,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的要求。本次论坛旨在形成军民共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氛围,实现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带动经济高质量增长和军队战斗力的高质量提升。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使命重大、时不我待。

李逸平副主席讲话.jpg

                                                                              李逸平副主席讲话

上海市政协李逸平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以海为临,拥有各类得天独厚的海洋和码头资源,初步形成了国家海洋战略承载能力。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综合性大学,在船海领域拥有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基础,跨学科融合、产学研合作、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等方面均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希望未来进一步打破学科界限,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在船舶和海工装备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开发应用、智慧海洋工程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

吴立新院士做主题演讲.jpg

                                                                          吴立新院士做主题演讲

受邀的各位报告嘉宾聚焦海洋领域,从海洋安全、海洋装备、海洋科学、海洋通信、极地问题等多个视角展开研讨,分享领域内的最新创新成果和研究前沿,并与参会嘉宾和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共同参观了“交大与海洋”系列成果展。

顾锋副书记总结发言.jpg

顾锋副书记总结发言

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顾锋最后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聚焦国家海洋战略,响应了当前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和建设强大海军的时代主题和重大使命。上海交大作为船舶与海洋科技人才培养的摇篮以及船舶与海洋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将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使命,进一步夯实学科基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交叉研究和复合型人才培养,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王科
国家战略研究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