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交响”高峰论坛举办,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正式启动

 

2019年12月02日 责任编辑:陈静

 

2019年,随着全球化进程遭遇挑战、科技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经济推动新的投资机会,中国和世界正在走向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周期。驭势而上,赋能破局。11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交响”高峰论坛暨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启动仪式在徐汇校区隆重举行。

交大行业社群.jpg

活动现场见证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正式启动 

商业经济是观察时代变迁的最佳窗口,它们不只是某家特定企业的成长史,更重要的是在其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个不同垂直行业进化,而商学教育与商学院的变革亦需要进行前瞻性的探索。本次论坛聚焦金融科技、创新创业、汽车生态三大领域,感知中国经济真实温度。

姜.jpg

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致辞中表示,一流大学主要的特点是拥有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和科学成果、丰富的人才储备,而一流企业则具有资深的行业领袖和商业精英,是市场主体、需求主体和投资主体。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科技创新与教育模式创新是密切相关和相互促进的,面向行业发展实践的开创性探索,为商学院的新时代转型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和平台,同时也能够促进各个行业发生质的提升和飞跃。

 签约 1.jpg

上海交通大学与蚂蚁金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2.jpg

中国银行-上海交通大学——中银慧谷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揭牌

活动当天,作为产业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与中国银行副行长孙煜共同为“中国银行-上海交通大学——中银慧谷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揭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与蚂蚁金服副总裁芮雄文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此外,安泰经管学院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奚校长.jpg

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在下午场论坛的致辞中表示,商学院应该建好跨学科、跨组织、跨行业的生态圈,加强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加强行业反哺教学科研,促进产学结合。

陈院长.jpg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认为,全球商学院都面临着理论和实践无法有效结合的问题,全球顶级商学院一直都在做各种各样的改革,但很少解决根本问题。交大安泰希望在横向学科导向的基础上,建立另一种知识创造的纵向模式:以行业为导向进行深入研究,进而打造“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知识创造的全新氛围与健康生态。

杨书记.jpg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颉主持本次活动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颉作为本次活动主持人,他建言,商学院需要走出象牙塔,更多和业界进行合作与互动,在重新定义学术的同时,服务于行业实践,对接国家产业升级战略,用面向未来的梦想、研究未来的问题、培养未来的领袖,是交大安泰探索行业研究与产业更加深入合作的一个重要出发点。

刘院长.jpg

交大安泰副院长刘少轩主持本次高峰论坛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刘少轩作为高峰论坛嘉宾主持人,他强调,将来的人才培养一定是懂管理的科技人才和懂科技的管理人才的复合培养模式,而交大安泰行业社群班的启动,是跨学院、跨项目、跨学科、跨产学研的方式,通过行业和校友间的同频对话,为学院和校友之间提供一个供需模式深度进化的路径,共享共建价值多赢的舞台和生态,标志着交大安泰的行业研究理念正逐步进入到课程体系当中。

随后,论坛聚焦金融科技领域,中国银行副行长孙煜、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就中国经济如何在逆周期调节、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做了精彩主题演讲。

孙煜.jpg

孙煜认为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趋势将发生颠覆与重塑

孙煜在演讲中提到,未来金融科技发展呈现三个趋势:第一,许多金融科技应用已经实现了重要突破,有力推动了金融服务颠覆式的创新与重塑。第二,行业格局从竞争竞合到融合共赢。第三,监管也在努力拥抱金融科技。金融科技推动了金融机构的不断转型,金融机构转型中一方面会增加更多“懂科技”的人,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也需要更多“亲科技”的管理人员。

井.jpg

井贤栋认为未来的金融一定是智能化和个性化的

在井贤栋看来,移动支付对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巨大,移动端不仅成为支付的工具,同时也成为商家经营各种各样本地生活服务的平台,科技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平等发展的机会。目前,基本上每个小微企业能够提供三个人的就业机会,向它们提供好的服务,有很重要的社会意义。未来的金融一定是智能化和个性化的,需要从供给侧展开创新。

在创新创业版块,江南造船集团董事长林鸥;风和集团创始人、阿里巴巴天使投资人吴炯;百度副总裁尹世明;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聚焦创新创业行业未来将催生出更多具有创新性、颠覆性、战略性的新企业和新业态做了独特分享。

林.jpg

林鸥提出现代造船模式取决于技术创新和进步

林鸥认为对于传统装备制造业的转型而言,战略决定未来、创新引领发展。从建造模式的革新,谈及管理模式的变化,他提出现代造船模式,取决于技术的进步和创新,以此带动管理模式的创新,把两者结合起来,推动行业整体发展。

吴.jpg

吴炯分享了自身投资的真知灼见

吴炯分享了作为投资人,对于科技项目投资的感想。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技创业者将在更多领域发挥建设性的驱动作用。未来在可预见的10年,医疗健康蕴含着巨大的产业潜力,可能会超越IT产业成为创业创新的最大板块。

尹.jpg

尹世明提出人工智能的各种新应用

尹世明提出,人工智能的新应用将会改变现有很多行业的状态,涉及智能客服、智能质检、智能城市。他期待也坚信人工智能的工业化,会在接下来的五年里逐渐实现。

王.jpg

王均豪认为企业家要敢于重新定义世界标准

王均豪介绍,自己一直在追寻的不是赶时髦,而是致力于在高科技产业填补国际和国内的空白。中国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应当是进入一个行业并做到世界领先,敢于重新定义世界标准。

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未来的变局与新生在何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蔚然动力科技董事长郑显聪;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英菲尼迪中国区总裁毛力民直面汽车寒冬,深入浅出做了分析。

姚.jpg

姚杰认为汽车行业将迎来重塑

姚杰认为汽车行业将迎来重塑,从现在传统汽车形态,重塑为新的生态,这种生态会和网络、云端、无形的控制技术、不同领域的云端的信息相关。像手机开机入网一般,以后汽车可能不入网是不能行驶的。

郑.jpg

郑显聪提出汽车产业的核心是服务好消费者

在郑显聪看来,汽车产业的核心是服务好消费者。希望这个行业可以把最好的服务提供给使用者,车企赚钱就是要把钱花在对的地方,让用户有更好的可持续性发展。

姚军.jpg

姚军红提出互联网改变商业的本质是在线资产配置

姚军红表示,商业的本质是通过连接和协议达成资产交换。大搜车其实就是一家希望将汽车流通领域在虚拟空间形成一个公约形成一个平台的公司,通过系统覆盖,帮助汽车零售店的连接内部效率提升,同时把交易资产全部数字化,让用户享受到真正迅速高效的服务体验。

毛力.jpg

毛力民分享了通过智能化、共享化打造人与车的新关系

毛力民分享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如何通过智能化、共享化打造人与车的新关系。他认为,造车要不忘初心,在L5没有到来之前,太多的信息、太多的屏幕不但没有用,反而有害,非常危险。

活动现场,聚焦金融科技、创新创业、汽车这三个领域的行业社群试点班正式启动并揭牌。行业社群试点班的学员构成包括交大安泰MBA、EMBA、高管培训、DBA四个项目的学员,为学员提供增值服务,在原有行政班的基础上再打造行业班,也就是说每名学生同时拥有两个班级,通过不断迭代、改进、提升,在下学期将行业社群试点班拓展到其他行业。

交大安泰致力于通过行业研究来改变商学院模式,在横向学科领域研究的基础上,为各行各业输送最为鲜活的行业智慧,以行业撬动学界、业界更多的融合与相互作用,探索“务实”与“穷理”之间的平衡,打造一个健康广阔的商学院新生态圈。本次活动中行业社群班的隆重推出,也为学院“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徐静 林峰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