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2019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2019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沈颖

 

12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418会议室召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工智能处处长石伯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技术处处长王晔、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研发基地与建设管理处处长仲东亭、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办公室科学平台处副处长胥喆、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吴绪成,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梅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李仁涵及上海交通大学校部机关、院系领导,人工智能研究院及下设研究中心(含筹备中)人员等出席。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党委、副校长毛军发主持。

image1.jpeg

林忠钦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工作会议既是对人工智能2019年的总结,也是对2020年工作的筹划。12月初李强书记到交大调研,察看了“人工智能+”展,听取了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成果应用转化以及人才培养情况的介绍后,勉励交大在强化人工智能创新策源上发挥尖兵作用,力争取得更多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本次会议的召开也充分体现了人工智能的学科交叉性,医学院、机动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自然科学研究院、法学院等院系都积极加入到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中。相信未来在上海市各委办局支持与指导下,交大在人工智能领域将不负众望,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image2.jpeg

张英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将人工智能作为上海重点布局的三大产业之一,李强书记提出要建设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人才集聚“上海高地”。上海交通大学一直是上海人工智能发展的先行者,展现了交大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担当和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以来,在师资、基地、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国际化等形成了完整的布局,“交大系”领军企业已成为人工智能业内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交大牵头成立的“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在推动建设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为人工智能赋能产业提供关键共性技术;交大积极承办两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相关分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有力地提升了上海人工智能的国际影响力。希望未来交大能进一步深入参与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进程,在基础理论攻关、创新平台建设、开源生态打造等方面加大布局力度,继续参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上海人工智能高地建设提供新的助力。

image3.jpeg

随后,梅宏院士作《对信息技术热点及其变迁的若干认识和思考》的主旨报告,回顾了“云大物移智”的出现与产业发展,要警惕概念创新带来的过度和以偏概全问题,并对信息技术及其应用体系进行分析,指出人机物融合计算的时代正在开启,呈现出数据驱动智能、计算实现智能的现状,并认为关于智能的若干提法本质上均是将“智能问题”转化为计算问题。他指出大数据开启了信息化的第三波浪潮,人类进入以数据的深度挖掘与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阶段,带来的社会经济“革命”在广度、深度和速度上都将是空前的,不仅超出我们从工业社会获得的常识和认知,也将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

image4.jpeg

本次工作会议上,根据学校对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定位与总体部署,依托自然科学研究院和数学科学学院等单位,成立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数学基础研究中心,林忠钦、梅宏、奚立峰、金石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并聘任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石教授担任研究中心主任。未来研究中心将围绕医学图像处理和基于辐射输运方程的放疗设计、基于人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设计、机器学习算法在统计物理和量子力学中的应用、基于数据隐私保护的机器学习理论和方法、高维非凸函数随机优化计算方法、量子计算中的人工智能算法研究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占领人工智能研究的数学高地,提高交大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学术影响力。

本次工作会议上,聘任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仁涵为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从战略研究、规划制定等方面参与推动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发展。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为李仁涵颁发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聘书。聘任徐雷教授为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聘任李仁涵教授为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顾问,由梅宏院长分别颁发聘书。徐雷教授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开始了人工智能的研究,在神经网络和模式识别等领域,是国际上最有影响的几位华人之一,2001年当选IEEE Fellow,2002年当选国际模式识别学会 Fellow,2003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曾荣获9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95年国际神经网络学会领袖奖、06年亚太神经网络学会最高奖杰出成就奖。

梅宏院长随后主持人工智能研究院工作汇报。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文沁、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根科、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延峰分别做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的主要工作进展与不足,并各自提出2020年工作重点与发展目标。人工智能研究院拟下设的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张丽清、杨小康、俞凯、刘成良、金耀辉、季卫东分别介绍了相关研究中心的筹备情况或设想。

在交流环节,上海市委办局领导、学校领导分别发言,对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度人工智能领域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2020年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之一,希望上海交通大学能继续发挥创新策源能力,积极勇担国家和上海人工智能科学研究重任,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继续探索,总结经验,助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何黎明、黄蕾宇
人工智能研究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