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公开课”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场专题报告会举行

 

2019年12月27日 责任编辑:田怡萌

 

12月27日,“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场专题报告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报告厅举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付刚峰作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主持报告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中远海运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5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DSC_5797.jpg

DSC_5785.jpg

姜斯宪表示,“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把国企最新的发展成果、最鲜活的案例带进课堂,为推动校内小课堂与校外大课堂注入源头活水。我校与中远海运的结对,对于拓宽学生视野、加深双方友谊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双方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技术创新等领域的校企合作,推动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希望交大师生进一步拓展全球视野、涵养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DSC_5844.jpg

付刚峰作“驶向深蓝——中远海运全球化发展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报告结合中远海运全球化发展历程,分享了有关全球化发展的三个方面的思考,并为交大青年学子寄语未来。

一是经济全球化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从经济发展、文明进步、抑制冲突三个方面阐述了经济全球化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介绍了跨国公司对全球化发展的重要作用,列举了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新特征。

二是全球化发展是中远海运的必然选择。细数中远海运不同时期全球化发展的历程,从经营管理、海运市场、海运资本、海运客户等七个方面分析了中远海运全球化发展现状,阐明了“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化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介绍了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项目作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成功范例。

三是创新变革是应对全球化发展挑战的解决之道。列举了中远海运全球化发展面临的挑战,介绍了中远海运用以应对挑战的独具中国企业特色的全球化发展模式,指出了未来中远海运全球化发展创新变革的战略方向。

DSC_5893.jpg

最后结合全球化时代的成长与进步,寄语青年学子:一是要开拓全球化的视野,关注全球化时代的新科技、新变化、新成果,努力实现从“追赶”向“引领”转变;二是要树立全球化的志向,珍惜时代机遇,找准人生的坐标定位,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追求卓越;三是要怀揣实现全球化的梦想,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活动由国资委、教育部联合举办,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营造全员育人浓厚氛围的重要举措。活动首批选择50家央企和50所高校结对,要求国企领导带头示范进高校为学生授课,选派2名国企业务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

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一对一“结对子”以来,不断加深校企合作,凝聚育人合力,为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共同努力。今年5月,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先生在徐汇校区文治堂为交大师生带来《海运即国运》的精彩报告。10月29日,双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技术创新等领域的校企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双方将在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在智慧物流、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智慧码头/港口等领域加强合作,围绕前瞻技术创新、工程问题攻关、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视频新闻:https://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743.html

田怡萌
梅秋武
学指委思政室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