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城镇建设与协调发展研究”启动研讨会在上海交大召开

 

2020年01月06日 责任编辑:刘怡丹

 

2019年12月3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2020年重点咨询研究项目“长三角一体化城镇建设与协调发展研究”启动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顺利召开。会议主要围绕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内容、成果目标、研究方案和进度安排等展开交流讨论。

1.jpg

中国工程院2020年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启动研讨会

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闵,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等项目研究承担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长三角一体化城镇建设与协调发展研究”项目下设城镇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管理机制体制、建设安全与风险管控四个课题,聚焦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城镇建设领域的关键战略问题,研究成果将为国家战略规划、政策制定和重大工程设立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撑。

2.jpg

上海交通大学胡昊教授主持会议

启动研讨会由胡昊主持。胡昊首先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前期基础、研究目标、项目组织以及对项目研究方案的初步思考。随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赵国华从绿色、智慧、人文的角度,提出了课题1“长三角城镇建设规划一体化与协调发展研究”的研究指导思想和研究路径;同济大学卢昱杰教授认为,课题2“长三角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与协调发展研究”的研究工作应聚焦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基础设施协同管理体系等的一体化建设;上海交通大学杨健教授以借鉴全球城市圈发展经验为依托,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提出了将“创新、生态、产业、可持续”作为课题3“长三角城镇建设管理机制体制一体化与协调发展研究”的研究抓手;上海交通大学徐峰副教授则指出,课题4“长三角城镇建设安全与风险管控一体化与协调发展研究”的研究工作,应遵循“现状调研(痛点难点找寻)‘案例研究(先进经验借鉴)’策划规划(一体化框架搭建)‘落地实施(实施路径设计)”的技术路线。

3.jpg

上海市建委科技委办公室李闵副主任讲话

上海市建委科技委办公室副主任李闵在讲话中指出,这是上海市住建委系统首次承担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该项目意义重大,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并表示上海市建委科技委将大力支持本项目的开展。

4.jpg

中国工程院江院士做会议总结发言

最后,江欢成院士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多来,取得了很多实质性的进展,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是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本研究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各课题研究承担单位要身上有责任,心中有焦虑,斗志昂扬,努力完成任务。以研究成果目标为导向,响应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为国家的决策提供前瞻性的、高水平的、可实施的成果。同时,长三角一体化是当前研究热点,本项目要有突破、有创新,为政府决策做参考。

 

王文 徐峰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