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开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新局面

 

2020年01月03日 责任编辑:张濠 牟凯璇

 

“这样的思政课,内容充实,授课精彩!引导我认真思考大学规划和人生目标。”“真切地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要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2019年12月27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全校“思政课优秀作业奖”评选活动上,学生们纷纷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发表感言。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主渠道,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3.8万名学生的思政课,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的发展和思政课建设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2019年是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十周年,全院师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正着力开创学院又一个十年发展的新局面。

举旗定向——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精神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陈锡喜、施索华、刘西拉三位交大教授受邀参加座谈会,受到总书记亲切会见,并向总书记汇报了学校相关举措。3月20日,学校党委召开学习交流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党委副书记顾锋、副校长徐学敏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指委、研究生院、教务处、马院等单位负责人,思政课教师、思政教师、辅导员代表等共同交流学习。姜斯宪书记在会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具有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全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牢牢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同时,他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思政教师、辅导员坚定政治立场,增强职业光荣感和责任感;加强学习,要以自己的深信赢得学生的真信,以“一物不知为耻”的高标准不断提高职业能力和水平,全力培养优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党务专题会先后专题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邀请专家做辅导报告,专门学习研究《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等中央和教育部文件,传达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精神,对标对表,找差距、查不足,并就思政课建设如何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谋划方案,推动落实。

图片1.png

抓铁有痕——学校党委牵头形成全校支持思政课建设的大格局

2019年,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5次专题讨论思政课建设,从马院标准化建设方案到加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从思政课专任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到双聘教师方案审定,一桩桩、一件件,既指方向,又抓保障。

学校领导始终把推进马院建设写在议事日程,作为工作重心。一年中,校领导先后7次调研马院建设,思政课建设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调研专题。学校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姜斯宪任组长。

姜斯宪书记每年参加马院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听取学院班子成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关心帮助解决,全程出席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为学院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指导学院谋划蓝图,鼓励全院师生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姜斯宪书记、林忠钦校长多次主持召开马院和思政课建设专题工作会议,校领导丁奎岭、黄震、张安胜、徐学敏、顾锋、奚立峰、周承、毛军发、王伟明、仰颐、胡昊、张卫刚、吴静怡等先后以专题调研、工作会议等形式调研和听取马院工作,推动各部处、各院系、各条块全力支持学院建设。

图片2.png图片3.png

校领导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题调研

在学校党委的关心下, 学校率先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马院和思政课建设的有关具体要求。在学校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下,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完成新引进人才17人,其中教授4人,教轨副教授4人,教轨助理教授9人。形成了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双聘教师、教学管理并重型和部分延聘返聘等五种类型构成的学院专任教师队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学院师资队伍得到了快速壮大。人力资源处率先落实马院专任教师编制,按照1:350师生比配置,截止2019年学院专任教师编制数达到110人,学院总编制达到138人。财务计划处率先提高思政课教师培训专项经费至生均40元,支持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教务处率先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辅修专业,研究生院率先扩大在职研究生招生规模,在更多学段、更大维度、更广范围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业人才。学校率先推动双聘和兼职教师队伍,2020年起27位来自党政办、宣传部、学指委、钱学森图书馆、档案馆、中欧工商学院以及各院系党政领导和一线思政教师成为马院双聘教师,他们每学期将至少承担48课时思政课程,使思政课班级人数实现控制在100人以内。全校上下正合力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责任担当——校领导带头走上讲台讲授思政课,参与集体备课

“一言一语,如春风雨露,滋润心田,涵养情操。”“谈学习、论读书、讲中国、看世界、担使命”……每一次校领导的思政课,学生们总觉意犹未尽,总感犹在耳畔。

9月,新生入学的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姜斯宪书记为大家亲自启航。“思源致远”“砥砺前行”“天地交通”……讲课主题在与时俱进,但不变的是交大跨越三个世纪的风雨兼程和责任担当;授课课件在不断更新,但不变的是校领导对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殷切期望和嘱托。党委书记的思政课,为全体交大学生打下了鲜亮的政治思想底色!

在开学季、毕业季等一些重要节点,各院系党委书记、院长也会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特色给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和离校前的最后一堂思政课,希望同学们感恩奋进,永葆爱国心,志存高远,争做奋斗者,铸梦前行,勇当实干家。

图片4.png

党委书记姜斯宪为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与此同时,党委还十分关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日常的备课。2019年4月,姜斯宪书记以“回应时代之问、探寻大学之道”为题同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姜书记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引出,与老师们分享对大学的理解和对高等教育的认识。通过一张张老照片,带领大家“走进”交大老建筑,“走近”交大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人物,交大与国家、与民族同相同行的一幕幕场景跃然纸上,中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累累硕果铺陈开来。他与在场教师分享了在交大学习工作的经历,让师生们感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成就,要求思政课教师深入思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11月,林忠钦校长以“爱国奋斗新时代、使命担当新作为”为题上思政课。“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林校长从国庆阅兵式上老兵敬礼致敬缔造共和国的英雄先辈谈起,历数不同历史时期秉承爱国奋斗精神、担当民族脊梁的交大英才。“交大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与生俱来”,他希望新时代青年学子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图片5.png

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2019年,上海交大还承担了上海市教委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示范工作。顾锋、周承、王伟明等校领导先后走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课堂,为学生讲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外交思想、科技强国战略、中国经济发展等内容,引导青年学生更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担时代重任。

20200103_065831_161.png

校领导走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

砥砺前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凝心聚力谋发展

饮水思源忆初心,教书育人担使命。

2019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攻坚年,也是丰收年。在学校党委带领下,学院紧紧依靠师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图片7.png

2019年7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第一次党代会。擘画最大同心圆,凝心聚力谋发展。

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召开了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教工支部获“上海市教卫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深化思政课改革,学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位教授在全国思政课展示中获奖,上海市思政课大比武中5位青年教师获特等奖,2个项目分获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学院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上介绍了上海交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经验。学院面向未来,还投入66万设22项思政课教改项目。学院创设课程服务中心,努力拓展思政课的育人实效。

凝练学科方向,搭建二级团队,全年获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国家哲社重点1项、思政课专项1项、一般1项,全院在研省部级以上课题达42项,人均主持纵向课题0.8项,发表C刊76篇,出版专著20部。学院投入190万设22项科研培育计划,为不断提升教师的学术涵养、理论功底打下了基础。

落实立德树人,实施学生“腾飞计划”,继续围绕基层党建专题开展社会实践,向纵深研究。赴基层和高校就业比例达到90%。

重视理论宣传社会服务,陈锡喜、杜玉华教授担任上海市传达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全年开展干部教育培训55批,覆盖3000余人,学院成立退役军人培训中心,教师赴广西、内蒙、云南、湖北送教,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力。

改革聚人心,风起再扬帆。

秩年奋进,载驰载驱,形成穿越时空的激昂合奏。站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又一十年的崭新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携手逐梦,不负信任,不负韶华。

张濠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