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

 

2020年07月31日 责任编辑:江倩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在上海交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上海交大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抢抓历史机遇,扎实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决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托和厚望。同时,将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学科布局与加强学科建设;探索导师选聘与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课程体系建设和奖助体系改革;推进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落实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多措并举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加强国际联培与国际交流,提升全球影响力。上海交大研究生教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培养模式,为我国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振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反映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培养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新的历史时期下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围绕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博士生培养质量工程、研究生实践课程体系,以及校企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教育改革工作,也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根据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院未来在导师队伍水平和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将持续提高建设质量和提升建设内涵,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学术和工程科技人才。

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邓涛表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培养一直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为导向,以培养创新能力突出、科研视野宽广的学术精英和实践能力强、投身于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依托骨干企业、国家基地,注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的研究生教育也会继续全方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研究生导师遴选制度,着重加强以成为“学生榜样”为驱动力的导师队伍建设;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注重分类培养;以前沿创新型和关键技术实践型研究为衡量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指标,建立健全学术与学位标准分类评价体系,为国家提供更加坚固的材料学科高层次人才支撑。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研究生教育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非常及时、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国目前正处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紧要时刻,国内外的各种挑战也需要我们培养大批高层次人才,而研究生教育是其中的主要育人平台。落实好指示精神关键是要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突出培养高层次人才所应坚持的德才兼备的标准。这里的“德”主要是提高政治站位,政治上保持清醒头脑、能站稳人民立场,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这里的“才”主要是要能发现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的真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本领和创新能力去解决问题的才干。而培养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主要靠高校和科研院所先进教育科研机制的构建和不断优化,要善于发现和消除制约性的机制痼疾,既能出好钢,又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的要求,对研究生课程教师和科研导师既是日常工作的指引,也是前进的目标和动力。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既离不开科研导师的指导和研究同行的互相探讨,也离不开高水平研究生课程的学习与激励。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同时也担任研究生院的教学督导,我参加了学校研究生院近年来在课程建设方面的一些工作,例如持续建设研究生致远荣誉课程、引导具有国际前沿学术水平的教师为研究生开设基础和前沿课程、通过博士生资格考试等检查考核环节确保研究生创新能力有良好的基础等。相信在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的指引下,交大在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方面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乔中东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作为高校的教师和研究生的指导教师,我感触很深。总书记的指示对每一位研究生指导教师都是鞭策和希望。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发挥着具体的作用。导师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学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影响着学生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形成。因此,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要引导学生们树立远大的理想,让学生们自觉把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密切结合。导师除了教给学生们怎么从事科学研究,还需要从生活上、思想上、人格养成上关心他们的成长,让他们最后都能从容对待名利、对待压力,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同时,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也让导师自己的思想得到了升华。

上海交大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碧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坚守一个初心”,为党和国家发展的需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就是要“注重两个能力”,培养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此,我们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学术志趣引领,培养研究生的学术胜任力,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同时积极构建和谐“导学”关系,鼓励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用在推进祖国发展中。相信只有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主动融入国家建设,把个人掌握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才能真正学有所用、实现教育增值。

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思政教师鲁佳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教育、心系学生,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了研究生教育在国家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明确了高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根本目标,为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线研究生思政教师,我倍受鼓舞,也深感使命神圣、责任重大。在工作中将自觉以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激发研究生的学术志趣和家国情怀,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持续推进就业引导,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

上海交大致远学院思政教师陈申元表示,研究生教育承载着国家科技创新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在科学技术快速革新迭代的当下,研究生教育也需要因时而进,在国家发展关键领域加强投入,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此外,也需要做好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衔接,培养心系家国。志存高远的新时代大学生,引导适合人才继续深造,对准国家需要的领域,淡泊名利,科研攻坚。作为一名思政老师,我也将继续投身基础学科科研人才的培养事业中,鼓励学子们扎根祖国大地,在科学的广袤天地中找到热爱所在,找到使命所在,在本科阶段打好基础,提升科研素养,以更好地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发展。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思政教师聂唱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人才与科技支撑。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技创新的双重使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我国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研究生教育大国,思政教师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李嘉彬表示,交大在积极培养研究生学术志趣与创新能力的同时,也一直重视培养家国情怀与服务意识、注重学生人格养成与价值引领。在“人类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之际,国际局势变幻莫测,我们当代研究生立在时代潮头,应该努力夯实能力技能、正确树立人格品格,为祖国、为人民奉献智慧和力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上海交大致远工科荣誉计划2020级直博生黄议达表示,选择攻读博士学位,就是为了进一步锻炼专业技能、提高创新能力,争取走向科技前沿、服务于关键领域发展。在新时代,高层次人才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博士研究生,我们也应主动把自己的职业发展同时代需要相结合、服务于人民群众切身需求。我的专业是生物医学工程,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纳米材料的生物诊断技术,在未来几年的研究生生活里,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锻炼自身硬实力和软实力,坚定理想,争取在更准确、更快速、更低成本的疾病诊断技术中做出成绩、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生张夏艳表示,作为一名交大人,在入学之初一句“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就牢牢刻在了我们的心底,这是一代代交大人用奋斗的青春在祖国大地上刻下的印迹,更是我们作为交大人在中华民族的复兴道路上所必须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脚踏实地,立足科研,增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需要的高层次人才,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祖国发展事业,与国家时代人民“同频共振”!

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2019级硕士生郑舟宇表示,研究生教育在人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了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航空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肩负着为国家国防科技事业而不懈奋斗的决心和使命,应时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研究生教育应以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充分利用多种育人手段,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引导更多的研究生到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发挥自己的力量,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国家社会价值的实现中去,最大化价值实现,让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

江倩倩 整理
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