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参观调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三角总部

 

2020年07月29日 责任编辑:徐帆

 

7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带队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三角总部参观调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参加调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会见了杨振斌一行。双方围绕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融媒体合作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国际传媒港园区和总台4K/8K 超高清转播车等地。

1.pn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密切合作,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探索媒体与高校合作新模式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据悉,上海交大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唯一合作高校,双方将在交大共建“媒体智能研究中心”。今年初,由总台、上海交大和华为联合承担了科技部“超高清电视制播系统研制”重大专项。交大协同中心团队研发的《4K超高清电视直播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在总台国庆阅兵直播等活动得到重大应用,并荣获201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png

当晚,在国际传媒港“中国影视之夜”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与上海交通大学正式启动高校战略合作联盟计划。杨振斌代表学校交换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就“中国影视之夜”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等内容展开全面合作计划,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助力“中国影视之夜”长远发展。合作项目的启动,将为继续深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上海市人民政府战略部署,扩大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国际影响力,努力打造好“中国影视之夜”品牌,形成有力助推。

7月27日上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上海交通大学等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全球电影产业链发展论坛”,作为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年度官方活动,在上海国际传媒港举行。胡昊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内外电影人和行业资深专家围绕论坛年度主题“后疫情时代:剧变中的全球电影产业”,以及影视行业当下的热点议题作深入探讨,中外嘉宾通过现场与云端展开视频对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一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着良好合作关系,双方在广播电视媒体新技术的研发、产业化推广、融媒体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互动不断加强、关系日益紧密。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获批全国首批教育融媒体试点单位。同年,作为全国首批高校,上海交大率先开通央视频官方账号,推进“视频+”生态建设发展。双方在促进主流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方面,不断加强深度策划、创新工作模式,新闻报道屡创新高,专题策划特色突出,推出了一系列有深度、有温度、有厚度的报道,持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3.png

参加调研的还有,总台上海项目筹备组组长齐竹泉,副组长赵建军,经理室负责人李洋,技术局工程部主任、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梅剑平,学校党政办主任林立涛,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未来媒体网络协同中心副主任王延峰,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厚锐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

卢思语
校新闻中心、央视
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