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网络育人赋能精准思政”2020年思政创新发展研讨会

 

2020年07月28日 责任编辑:田怡萌

7月24日,“网络育人赋能精准思政”2020年思政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行政B楼418和zoom直播间同步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处长沙军出席会议,部分专家及特约研究员,全体思政教师,国内兄弟高校思政工作者参加。研讨会由学生处副处长龚强主持。

1.jpg

2.png

3.jpg

王伟明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人工智能时代,网络育人能够更精准地定位学生潜在需求,并润物无声地融入核心价值观,强化育人实效。新时代如何落实总书记关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乘上科技发展的东风,做到精准思政,是当前思政工作者面临的难题,需要大家共同研究、合力破题。他表示,希望大家在研讨会中充分研讨,务求实效,在思维的碰撞中激发创新的火花,为高校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出谋划策。

4.jpg

沙军对交大网络育人各项举措表示了肯定。他提到,疫情期间上海高校立足“云课堂”、讲好“云故事”、上线“云服务”的系列举措,生动体现了网络育人赋能精准思政的主题。推动思政工作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是创新思政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破解思政工作难题的现实需要,也是赋能精准思政、增强工作实效的重要举措。沙军强调,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理论创新的深度,把握话语创新的力度,增强载体创新的温度。

5.jpg

近年来,学校坚持“开门办思政”理念,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依托学校学科优势,联络和凝聚了一批校内骨干教师,参与思政创新发展中心的各项工作,并组建了兼职研究员队伍。会上,王伟明为徐剑、陈华栋、周凯、贾鹏飞、李耘耕等思政创新发展中心首批兼职研究员代表颁发聘书。

6.jpg

7.jpg

8.png

9.png

开幕式后,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嘉华教授徐剑,东方网总编辑助理、总编室主任陈旭东,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史宏波,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蒲清平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

10.jpg

11.jpg

12.jpg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院承办。中心作为全国网络育人方向唯一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致力于开展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研究,为推动精准思政凝聚智慧力量。

古莉 陆小凡
王庆
学指委思政室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