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长三角体医养康护融合发展论坛在上海交大举行

 

2020年07月27日 责任编辑:陈威济

 

7月25日,2020首届长三角体医养康护融合发展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卫生政策研究所、上海市老年学学会老龄产业专业委员会协办。沪苏浙皖卫健委、医保局、体育局以及上海市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等单位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梅哲,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鲁翔,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委会主委陈文华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国家体育总局,沪苏浙皖发改、卫健、体育、民政等政府部门领导,高校、医院专家学者及健康产业实践专家等近百人参加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主持。

image001.jpg

image005.jpg

image003.jpg

黄震致欢迎词,他首先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与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悠久的办学传统,深厚的文化底蕴,奋发图强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本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提升社会总体健康水平刻不容缓。在此过程中,体育、医疗、卫生、养老、康复、护理的融合将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此次,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举办跨学科、跨地域的“体医养康护融合发展”论坛,汇集来自各领域专家共同研讨,寻求推动融合发展之策。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各方专家能够贡献智慧,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为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image007.jpg

上海市发改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处副处长吕军焘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进展,他回顾了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医保异地结算、税收便利服务等政策的出台,同时表示长三角地区在经济、居民健康水平等方面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image009.jpg

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张录法作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院况汇报。他具体介绍了研究院建设的背景意义、筹建过程和运行机制,阐述了研究院建设定位、并分享了研究院成立一年以来的主要成果以及未来计划及展望。他表示,研究院将立足“健康中国”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积极发挥跨地域、跨领域、跨学科优势,整合内部资源做优存量;探索“小核心、大外围”创新人才机制;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出发,致力构建健康政、事、产、学、研、创、智、用的完整闭环。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把握前沿趋势,开幕式上成立了“体医养康护融合发展研究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主任陈作松、姜文宁、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铿、张录法共同揭牌,黄震、赵光圣、梅哲、鲁翔、陈文华和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美国国家医学院国际院士励建安共同见证。随后举行了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举行体医养康护融合发展研究中心聘书颁发仪式。黄震先后为励建安、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运动健康工程中心主任程蜀琳颁发名誉主任聘书,为上海交通大学体科所所长孙麒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学科带头人、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委会主委陈文华颁发顾问聘书,为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教授王会儒颁发中心主任聘书。

image015.jpg

开幕式后论坛进行学术报告环节。首先进行的是“体医养康护融合发展”圆桌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邵新华主持,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结合体育局的工作,分析体育与健康的关系。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梅哲从实际工作出发,介绍了民政部门以特殊人群为服务对象。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鲁翔介绍了理论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委会主委陈文华认为体育和康复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同时介绍了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委会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随后论坛进入主旨演讲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教授王会儒主持。励建安发表了题为运动是医药的演讲,阐述了运动对于保持健康的作用。国家体育总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原主任郭建军发表了题为体医融合发展新进展的演讲。他指出,中国已经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如何养老颐养天年,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体医融合解决康养领域两个核心内容,即让老年人,能够有足够的自理生活能力;并且有能力享受社会进步带来的美好生活,降低慢性病的发生风险。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体医康养多方融合,最终实现更好的效果。

image017.jpg

下午的学术研讨环节分为两个单元,分别围绕“体医养康护融合发展理念”和“聚焦体医养康护融合发展的实践案例”两个主题展开。第一单元由上海体育学院科研处处长曹振波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赵金忠、山东大学护理学院陈斯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原处长、交大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蒋宏、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李龙、上海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授庄洁等参会人员围绕长三角体医康养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及理论探索发表了看法。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章晓懿、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铿对各位专家的发言做了点评。第二单元学术研讨环节聚焦体医养康护融合发展的实践案例,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产学研结合办公室主任唐靖一主持,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浙江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高莹、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吴锦宇、上海体育学院中国武术博物馆副馆长王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袁晓玲分别分享了体医康养护的实践中的产品设计、临床医学应用等优秀案例。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花家涛、庄洁为案例做了点评。

01.jpg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建南为论坛作发言。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非常重视理、工、农、医、文各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真正实现跨学科、跨界合作,后续相继产出多项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明确了“体医养康护”跨领域融合发展的新思路,论坛产生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案例也将获得相关领域内更多专家的关注与共识,为落实“健康中国”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起到强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王恺宏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