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开展2020年新任思政教师培训

 

2020年07月26日 责任编辑:田怡萌

 

为深入落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要求,强化思政教师的岗位认知,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管理水平,上海交通大学学指委于7月17日-24日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全体新任思政教师和2020级新生年级思政教师参加了培训。

01.jpg

2.jpg

培训采取模块化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理论模块包含校园安全稳定管理、语言表达与写作、理论素养提升以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四个模块共八场专题教学。在为期两天的理论培训中,校党政办副主任赵亮、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重庆大学舆情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凌晓明,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嘉华教授徐剑先后为学员做“高校安全稳定工作介绍与方法”、“新时期做好网络舆情工作的探索实践”、“都市青年的文化价值观和国家认同”等专题理论授课,用生动的实例和丰富的自身经验与学员探讨思政教师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方法。

3.jpg

在交流研讨模块,参训思政教师就当下“疫情期间如何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展开了充分交流。此外,培训组织了全体学指委处班子成员与新任思政教师一起进行午餐会,会上处班子成员听取来自参训学员的自我介绍,并就新任思政教师的工作、生活状态进行深入了解。在实践教学模块,本次培训组织学员共同参加校外红色实践学习和坚定理想信念教育,也取得了学员们的认可。

4.jpg

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学生处处长侯士兵指出,做学生工作应该坚定道路不动摇,秉持自重、自强的工作精神,努力成为学生能记住的人。他鼓励思政教师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深入学生群体、聚焦精准思政、探寻专业化道路,以思政事业为心灵的皈依,让理想在此启航。

据悉,参训思政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对未来工作有较强的理论和实际指导意义。其中,来自农业与生物学院的新任思政教师魏佳妮表示,“本次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展开。”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新任思政教师徐新星在参与培训后表示,“期待在未来的思政工作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于力
陈帅 陆小凡
学指委思政室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