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参加交大老领导“先锋印迹”读书班活动

 

2020年07月23日 责任编辑:冯丽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二楼大会议室举行主题为“先锋印迹”的“四史”学习读书班活动。17位老领导参加座谈交流,一同回顾学校改革发展的“先锋印记”,追忆为学校奉献智慧与力量“激情燃烧的岁月”,总结几代交大人“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精神品格,展望交大在新时代“爱国荣校,思源致远”的使命与担当。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离休干部党委、老干部处有关同志应邀出席。读书班活动由第八支部书记、原校党委副书记蒋秀明主持。

1.jpg

蒋秀明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交大自改革开放以来以改革创新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历史事件。在党中央领导下,交大通过积极参与上海建设,实现了向服务全国和地方并举的转变。上海农学院的并入、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强强联手等重大举措,在交大建设综合性大学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因为交大在一次次改革的重要历史关头都抓住了机遇,才由兴转盛,实现跨越式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态势。

原校长谢绳武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交大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经济和教育的大发展,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几代交大人共同努力,将交大建设成为了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大学。交大人会永远牢记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副校长盛振邦讲述了交大改革开放初期在人事制度、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历程。他从交大组团访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闵行校区创建、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回顾了在邓旭初等老一辈交大领导的带领下,交大人锐意进取,争做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先锋的光辉历史,强调交大发展离不开前人的贡献,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交大人不断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原校党委副书记陶爱珠从“211”“985”工程建设、闵行征地等方面,分享了交大改革发展的几个重大突破。正是在不断改革突破过程之中,交大人的精神品格不断凸显,并随着岁月沉淀为交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她感慨自己是很幸运的,能够参与到这些学校发展大事件之中,把激情燃烧在交大奋斗的岁月。

支部委员、原副校长盛焕烨生动地讲述了在与二医大强强联合过程中,获得国家和上海市各个层面支持、到兄弟高校调研得到的经验启示以及交大各部门如何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等鲜为人知的故事。

杨振斌充分肯定了一代代交大人在交大发展的各个重要历史阶段所呈现出的责任心、事业心、情怀和魄力,对前辈们为交大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和辛勤努力表示由衷的敬佩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全校师生要从交大校史和党史中汲取坚定信念、担当使命、砥砺前行的精神养分,传承交大人的红色基因,发扬拼搏奋进的精气神,行稳致远,再创辉煌。杨振斌希望老领导们在总结过去经验和研判科教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布局未来交大提出意见和建议,继续支持和监督学校各项工作。

党委老干部处
林宇佳
老干部处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