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海洋装备发展战略研究”中期研讨会在上海交大召开

 

2020年09月02日 责任编辑:刘怡丹

 

2020年8月30日,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海洋装备发展战略研究”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项目中期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由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组织、承办,课题组及海洋装备战略研究院5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海洋装备发展战略研究-中期研讨会-新闻稿2153.png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主持,吴有生、朱英富、周守为、金东寒、李家彪、曾恒一、李华军、何琳、邱志明、张偲等各子课题负责院士,项目顾问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福建省委原书记陈明义教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副主任马德秀教授、工信部装备司原司长张相木、上海交大原副校长盛焕烨教授、上海交大船建学院院长廖世俊教授等参会,中国工程院一局局长梁晓捷副、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主任姬学出席会议。

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海洋装备发展战略研究-中期研讨会-新闻稿2363.png

林忠钦在致辞中指出,“海洋装备发展战略研究”各课题组前期开展了充分的研究,在院士建议、研究报告、蓝皮书编撰、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对项目中期成果进行评审,提出宝贵建议,推动项目研究更加聚焦、深入,最终形成真正对国家战略规划有所贡献的研究成果。

会上,“海洋装备体系内涵及国内外趋势研究”、“海洋运载装备发展战略研究”、“海洋能源装备发展战略研究”、“海底矿产开发装备发展战略研究”、“海洋科学与极地装备发展战略研究”、“海洋安全保障装备发展战略研究”、“深海生物资源开发与环境生态保护装备战略研究”7个子课题组分别对各课题中期研究内容、进展与成果、报告提纲、院士建议等进行了汇报。与会院士、专家对总项目阶段性成果和统筹管理给予肯定,并围绕各课题的研究进展及院士建议进行研讨,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为下一步研究指明了方向。

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海洋装备发展战略研究-中期研讨会-新闻稿2739.png

经研讨,与会专家认为项目已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若干战略新兴海洋装备领域的重点任务,下一步要着眼海洋装备领域重大专项展开谋划。与会专家指出,面临新的动荡变革形势,项目组应针对美国反华大态势,研究目标要更具前瞻性;同时,在研究内容上要进一步深化和突出重点,尤其要关注新形势下如何查补海洋装备技术链和产业链的漏洞;在规划建议上,课题要聚焦科技创新新竞争局势下的卡脖子需求,立足长远,提出真正符合国家战略发展的建议。

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海洋装备发展战略研究-中期研讨会-新闻稿2950.png

梁晓捷表示,“海洋装备发展战略研究”这一课题旨在梳理总结我国海洋装备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制定我国海洋装备体系战略,具有重大的战略和现实意义。中国工程院非常重视重大咨询项目研究成果,也将在落实院士专家提出的建议、促进各学部相关项目组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方面加强推动作用。

林忠钦在总结中强调,该项目意义重大,希望各课题组根据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后续调研和院士建议等工作,下一步研究重点转向提出战略对策和举措,切实为政府部门规划提供政策支撑。

“海洋装备发展战略研究”系由海洋装备战略院组织申报的中国工程院2020年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下设7个子课题,分别由院士牵头并担任组长与副组长。项目将对我国海洋装备展开系统研究,厘清海洋装备的内涵界定和分类,分析重点领域海洋装备发展现状和卡脖子问题,对接海洋强国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十四五”规划,面向 2035,提出我国海洋装备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路径、战略措施和战略重点。海洋装备战略院作为项目组织单位,前期多次召开专家评审会议和执笔人会议,对项目研究内容、总体方案进行反复研讨,在协调联络各课题组共同推进研究进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