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未来科技论坛”正式“开坛”

 

2020年06月30日 责任编辑:付符

 

6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一期“未来科技论坛”在图书信息楼九楼报告厅举行。论坛以“半导体合成生物学”为主题,邀请到上海交大樊春海院士作为主讲嘉宾。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副校长毛军发院士参加论坛。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及来自十余个院系的50余位教师代表参加。论坛由科研院副院长李卫东主持。

5.jpg

1.jpg

毛军发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学校举办“未来科技论坛”是基于三个主要目的:活跃、引导老师们寻找重大科学问题;鼓励研究人员潜心钻研,做出标志性重大科研成果;通过研讨挖掘和培养青年科研人员。论坛将集合全校的智力资源和优势学科,围绕国家战略、国际前沿、学校规划以及各类创新突破,开展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讨论,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助力科研发展。“半导体合成生物学”这一主题具有强烈的未来感,并且聚焦前沿科技,具有交叉学科特色。毛军发对樊春海表示感谢与支持,他希望通过樊春海的介绍,在座学者可以找到与自身研究的结合点,挖掘新思想、发现新方向。

2.jpg

樊春海就“半导体合成生物学”的发展背景,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作了介绍,解读了研究的意义以及对学界、产业界的深远影响以及对人类文明史发展的革命性意义。他提到,科学研究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需要保护和鼓励,有价值的研究需要科学家不断投入新鲜的思想和持久的努力。“未来科技论坛”能聚焦前沿科技和交叉学科,引领学科发展和未来科研趋势,是非常好的载体与形式,也必将助力新兴学科的发展。

3.jpg

论坛设置了“科学家对话”环节,丁奎岭、樊春海与来自个性化医学研究院的丁显廷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宋杰特别研究员就论坛主题的相关领域开展了探讨与交流。丁奎岭表示,半导体合成生物学跨越化学、生物、信息和工程,是典型的交叉学科。交大作为一所工科见长,重实践、重创新、求实学、务实业的高校,是孕育交叉学科的地方,目前也是鼓励融合发展的契机。大学之所以为大学,是因其不同的人与思想,因其包容性,也因其提供的创新的环境。创新的源泉来自对自己坚守领域的深挖,或者与看似不相关领域的交叉,研究者需要到研究的“无人区”挖掘新的研究增长点。丁显廷与宋杰的求学、研究经历都有丰富的交叉学科背景,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颇有建树,两位就目前的研究项目与现场专家进行了探讨,并对未来该领域的研究趋势进行了创想与预判。

4.jpg

在交流问答环节,来自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院系的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互动,大家就各自的研究以及与论坛的结合点进行了富有实践意义和研究价值的深入探讨。朱新远肯定了各位学者的意见和创想,表示交大应该做顶天立地的研究,科研院会继续支持广大学者进行学术钻研与跨学科合作。

6.jpg

“未来科技论坛”是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创办的系列学术研讨活动。论坛鼓励各类奇思妙想和学科交叉,希望通过对前瞻科学问题的讨论,达到充分的学术自由探索和颠覆性创想。学校选择具有变革意义的创新理念作为后续主题,进行进一步探讨、优化和支持。论坛鼓励各学院科研团队积极承办或组织各种学术创新活动,通过研讨凝练出引领前瞻性研究的重大科研方向,胸怀国家需求,保持科研初心,通过合作创新学术研究与学术氛围。

 

郦音悦
金晓晖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