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新绘——戴敦邦捐赠作品系列展首展开幕

 

2020年06月30日 责任编辑:徐骞

 

6月3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筹)与上海交通大学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资本论》新绘——戴敦邦捐赠作品系列展首展”在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开幕。戴敦邦教授、夫人沈嘉华女士及家人,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筹)馆长陈克伦,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上海清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费滨海,解放日报支部生活主任编辑张志萍,上海金磐益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伟、艺术总监滕彪以及上海交大师生代表等出席画展开幕仪式。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张丹丹主持画展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00630153340.jpg

微信图片_20200630153347.jpg

张凯介绍展览概况。为了表达对当今世界下中国国家民族命运的思考,戴敦邦决心以马克思的名著《资本论》为创作素材,精心绘制《资本论》新绘。去年10月,在上海交大筹建博物馆之际,戴敦邦将根据《资本论》第一卷创作的26幅作品全部捐赠给上海交大博物馆(筹)。上海交大博物馆在收到戴敦邦这批珍贵的书画捐赠后,推动了有关工作,如画册的出版、微信、展览等不同方式给予宣传推广。在戴敦邦和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大博物馆(筹)以迎接建党99周年为契机,率先推出“戴敦邦《资本论》新绘第一卷”专题展览,展出的13幅精选作品,让观众零距离感受一位艺术家炽热的家国情怀。

微信图片_20200630153227.jpg

姜斯宪在致辞中强调,在交大——这所凝结着红色基因、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高校举办《资本论》新绘画展意义重大。作品以绘画形式揭示《资本论》第一卷的重要内容和精神内涵,让我们能更加深入地理解和领悟这部伟大著作的理论精髓,是我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载体,是我们“四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这套《资本论》新绘作品的公开展出,不仅是中国绘画界的一件盛事,也是上海交大在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闵行校区文博楼即将投入使用,包括戴教授作品在内的一系列开放、多元、互动的展览都将在此举办,依托藏品与研究,通过展览与教育,在立德树人、社会服务、学术研究以及文化传承等各个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助推一流大学建设向前迈进,成为城市历史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

微信图片_20200630153250.jpg

王宗光在致辞中指出,戴敦邦具有崇高的艺术素养与人格魅力,从作品中可以深切感受到戴教授深厚的人民情怀。戴敦邦关注百姓生活,在画作中展示不同时期的百姓、群众生活,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马克思的《资本论》不仅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了全面的解剖,而且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提出了科学的预见。在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四史”之际,戴敦邦以绘画的形式展示《资本论》中的重要概念和精深理论,对于我们深入理解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对戴敦邦表示崇高的敬意,期待戴敦邦保持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为人民创作出更多的艺术作品。

微信图片_20200630153305.jpg

戴敦邦的发言深情而厚重。他强调,在建党99周年之际,上海交大举办《资本论》新绘画展,增强了他继续创作的信心。上海交大长期以来的鼓励和支持,让他的作品得以完成。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时代机遇,让他在思考创作《资本论》新绘时有底气有力量。今年年底《资本论》新绘第二卷、第三卷将会完成,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将和他的其他几部绘画作品一起捐赠给学校。在戴敦邦看来,捐赠给学校就等于交给了国家,因为他信任我们的国家,信任我们的学校。

微信图片_20200630153319.jpg

为此次展览开幕,戴敦邦特别赠送手绘马克思头像一幅,张安胜代表学校接受画作,并宣布画展正式开幕。

微信图片_20200630153405.jpg

图片1.jpg

在迎接建党99周年之际,“《资本论》新绘——戴敦邦捐赠作品系列展首展”让我们重温经典,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奋斗历程,让广大师生更加坚守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崇高品格。新时期,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继续加大对戴敦邦教授绘画作品整理、研究、宣传和出版工作的投入力度,努力将其打造成上海交大特有的文化品牌,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丽梅
孔芮、梁月
档案馆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