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科学》专刊暨125个科学问题征集启动会召开

 

2020年09月09日 责任编辑:付符

 

2020年9月9日,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牵头组织的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科学》专刊暨125个科学问题征集启动会在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院士,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及来自24个学院、研究院的近40位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参加启动会。

01.jpg

科研院副院长李卫东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此次启动会的召开背景。为纪念创刊125周年,《科学》杂志曾于2005年7月提出了125个重要的科学前沿问题,一经提出,引发学术界持续关注与讨论,直至今日仍转载评论广泛。当今全球科技日新月异,历经15年,科学界诸多领域均发生巨大变化,甚至产生颠覆性变革。上海交通大学将以2021年的125周年校庆为契机,与美国科学促进会面向全球共同发起第二版125个科学问题征集,并于明年校庆之际合作出版125个科学问题校庆专刊。

02.jpg

科研院国合办副主任许妍做了“建校125周年纪念《科学》专刊及125个科学问题征集相关情况介绍,系统详细地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组织背景、基本构想、实施方案及校内安排。此次活动还将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合作,邀请顶尖科学家共同参与。

03.jpg

启动会还连线美国科学促进会国际合作总监初晓英女士。她在讲话中提到,问题的边界就是我们思想的边界,提出这样极具创新的方式纪念校庆,体现了交大人的创新精神,以及发展科学、展望未来的使命感,这与《科学》杂志的宗旨高度一致,《科学》杂志也非常期待此次合作,并预祝合作圆满成功。

04.jpg

启动会上,代表们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此举有深远的学术意义和价值,应举全校及校外相关领域之力,广泛征集,踊跃提问发声。参会代表还从不同角度提出相关建议,以期做好各学院的动员工作,充分调动教师学者、科研工作者们的积极性。

05.jpg

最后,毛军发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做研究、搞学术,一定要找准问题,有的放矢,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要积极组织校内师生参与,注重挖掘问题内涵,借此次校庆专刊扩大我们学校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激发我校学者的深入思考,提升学术氛围和活力。同时,通过提问凝练我校学科发展方向和规划布局,指导我校未来科研工作。

吴雨泽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