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陆铭教授做客焦点讲坛畅谈新发展阶段的城乡与区域发展

 

2020年09月07日 责任编辑:孙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发展大势,9月4日,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建言献策专家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做客第117期焦点讲坛,以“新发展阶段的城乡和区域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参会感受,分析新发展阶段经济与社会热点问题。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干部代表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周承主持。

DSC_4761_副本.jpg

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陆铭教授等9位专家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并先后发言,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为进入建言献策核心圈的“70后”学者,陆铭教授在这次发言专家中最为年轻,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城乡和区域发展研究的收获感受,围绕“十四五”区域发展制度红利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经济学者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严谨缜密的科研态度。

DSC_4778.JPG

陆铭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城乡和区域发展的研究畅谈了参会感受,从城乡和区域发展的结构调整空间、经济双循环下的城乡和区域发展、城乡和区域发展的政策建议三个方面作了重点介绍。陆铭指出,我国的城市化和城市发展多方面滞后,城乡和区域发展结构在人口聚集可加强、土地和住房空间错配需校正、低密度的城市建设模式和户籍制度对产业结构的影响有待改善等存在调整空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陆铭分析了经济双循环下的城乡和区域发展,认为更高效更协调的城乡和区域发展,不仅有利于形成以内循环为主的经济发展新格局,而且可以促进经济的外循环。最后,陆铭围绕强化都市圈的增长极作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强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投资、增强土地和住房管理的灵活性、建设用地指标跨地区配置、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供给优化、兼顾发展与平衡的城乡(区域)发展等提出政策建议。

DSC_4753.JPG

周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陆铭教授结合专业研究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发展大势;要充分认识到“‘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一个新的重大战略判断,切实发挥高校的科技创新优势和思想库、智囊团优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十四五”规划制定,为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要充分认识到“十四五”时期也是学校“三步走”战略迈出第三步的关键时期,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凝心聚力,勠力同心,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

DSC_4789.JPG

王冰煜
梅秋武
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