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2020年09月06日 责任编辑:孙佳

 

9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及全体校领导,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及全校10000余名研究生,相聚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等33个会场及线上平台,以青春告白祖国,以誓言开启未来,共同见证秋季学期开学的庄严时刻。开学典礼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交大官方微博、抖音、快手、B站、百度百家号、class in等平台进行中英文双语视频同步直播。

DSC_5136.JPG

DSC_5184.JPG

DSC_5198.JPG

校长殷切寄语:求真务实,勇攀高峰

DSC_5213.JPG

校长林忠钦院士讲话,寄语同学们要“求真务实,勇攀高峰”。他娓娓讲述着化学化工学院樊春海院士、北斗一号总设计师范本尧校友和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首任总设计师兼总指挥龙乐豪校友、医学院王振义院士的科研故事,谆谆告诫同学们要发扬求真的精神,提出真问题、解决真问题;要传承务实的品质,锲而不舍、追求实效;要树立勇攀高峰的志向,不断挑战、追求卓越。林忠钦语重心长地表示,作为交大的研究生,不要从纸面上找问题,而要一心一意地探究科学前沿、国家需要的真问题,并通过解决真问题,做出真贡献;不能急功近利,不仅要有攻克难题的雄心,还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坚持;不能仅仅满足于取得一张毕业证书、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而是要在求“一等”学问、创“一等”事业、成“一等”人才的路上永不止步、不懈攀登。林忠钦强调,求真务实既是交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作为研究生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求真”代表着交大人仰望星空的理想和孜孜以求的态度,“务实”代表着交大人脚踏实地的品格和实干兴邦的担当。希望同学们将“求真”与“务实”统一于自己的攀登之路。

DSC_5223_副本.jpg

青春告白祖国:平凡的交大人有不平凡的梦想

平凡的交大人,是如何在平凡的每一天中,一步步实现着不平凡的理想,创造着不平凡的价值,成就着不平凡的人生?上海交大依托典礼育人,以视频的形式引导大学生,开学典礼视频励志又暖人,原创视频交大人的《一天》,深深打动了莘莘学子。

《一天》以交大人的一天为线索,串联起六位角色在交大的生活,通过生活的碎片折射出交大师生在教书育人、学术科研、社会公益等不同角度的坚持与努力。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交大人的今天,正是由每一个平凡而又不凡的“一天”累积而来,以此展现上海交通大学所蕴含的“求实学、务实业”的求真务实精神和“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

作为开学典礼影片,《一天》用“今天,是你在交大的第一天”结尾,以此激励同学们特别是新生们,牢牢把握在交大度过的每一天,为梦想和未来而不懈努力。情怀传承朋辈,青春告白祖国。典礼现场,原创视频《一天》亲切感人,原唱歌曲视频旋律优美,这是交大人的日常写真,也是新学期的新起点。

导师给予厚望:努力成为心怀家国的栋梁之材

DSC_5252.JPG

教师代表、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老师,现场为同学们送上殷切寄语。陈方若由自己1985年去美国、第一次在纽约肯尼迪机场降落、从远处望到纽约摩天大楼的震撼,谈到如今不逊色于任何一个世界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感慨“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是惊人的,我们国家的高速发展举世瞩目。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引导同学们“应该感恩这个时代”,因为“这是一个极具挑战的时代”“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在这样一个不平凡的时代,如何成为时代的佼佼者?陈方若给出了自己的建言,他希望同学们“问十万个为什么”,学会提问、善于提问,对什么都觉得好奇,觉得有趣,刨根问底;他还希望同学们明白“7+1>8”的道理,养成锻炼的习惯,拥有强健的体魄,刻苦学习,勇往直前,努力成为心怀家国的栋梁之材。

 “老生”分享感悟:量变引起质变才是科技改变世界的方式

DSC_5261.JPG

“点滴进步才是科研本来的样子,量变引起质变才是科技改变世界的方式。”在校生代表、物理与天文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王耀与大家分享感悟,作为已开启研究生生涯第五年的“老生”,过去的四年,他跟随导师金贤敏在量子模拟与拓扑光子学的领域内不断探索,发表高水平论文十余篇,其中包括物理学顶级期刊2篇,科研成果更是被Science编辑特别撰文报道,也曾经受邀为国际光学期刊Optica审稿,还因此获得了学校研究生最高荣誉学术之星。他与大家分享自己的领悟:“在科研的行动上,要让智慧在细微处发光”“在科研的心态上,要学会面对,也要学会坚持”,并祝愿同学们“在交大的日子里,都能够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收获人生中最美好的经历”!

新生表达心声:踮起脚尖,把未来塑造成期待的模样

DSC_5271.JPG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交大人有新的心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直博生郑王树代表新生发言,表示期待“一个用理性与感性交织的研究生涯”。已经参与多个材料研发项目、前往牛津大学暑期科研、并发表SCI论文1篇、申请专利1项的郑王树相信,“我们对科学的热情、无畏与坚持,就会像生命之树,向下生长,扎根专业的土壤,无畏风雨”“人的发展是无边界的。我们也可以做那个不断延拓的复合材料,听听来自不同圈子的声音,延拓感性的世界,我们的适应性、包容性就会不断得到锤炼”。他表示,“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去迎接校园的每一处风景,每一位学识渊博的老师,每一位热情澎湃的学长学姐,每一项充满挑战的课题项目”,从而“愿坐标交大,伸出双手,踮起脚尖,用‘真材实料’,加工成我们心中所期待的伟大的模样”。

DSC_5284.JPG

DSC_5293.JPG

DSC_5305.JPG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开学典礼最后,新生们全体起立,庄严宣誓,表示将永远铭记交大人的崇高理想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开学典礼后,学校随即面对全体新生开展了入学教育,全面介绍学校研究生培养和学生工作情况,也对校园生活服务情况加以介绍说明,同时对全体学生开展了校园安全警示教育。

选1.jpg

选1.jpg

选1.jpg

选1.jpg

IMG_20200906_083838_副本.jpg

选1.jpg

选1.jpg

选1.jpg

选1.jpg

3c81636a53bdf0bf63517d7fbb9ba6b_副本.jpg

选1.jpg

选1.jpg

选1.jpg

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9061545494_副本.jpg

选1.jpg

选1.jpg

选1.jpg

选1.jpg

低碳学院集体观礼交大2020级开学典礼-2_副本.jpg

入学宣誓_副本.jpg

选1.jpg

张文清
梅秋武 部分院系
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