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暨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举行

 

2020年09月04日 责任编辑:陈威济

 

9月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暨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任赵奇,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花克勤,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副书记顾锋,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市应急管理局教育训练处、国际合作交流处、新闻宣传处、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上海交大文科建设处、研究生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薛澜在线出席。会议开幕式由顾锋主持。

杨振斌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上海市及社会各界对交大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现代化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需要扎实的科学理论以及实践经验作为支撑。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首批“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试点单位,将积极整合优质教学力量,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共同开展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工作,全力支持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把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打造成为具有一流影响力的品牌和标杆。

赵奇对上海交大应急管理学院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学院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积极发挥共建双方的资源优势,深化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做大做强应急管理学科,大力推进上海乃至全国的应急管理科学体系建设;希望着力培养应急管理专业人才。整合国际关系、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力量,高质量开展一线教学,高水平开展管理实践,为上海培养更多能研究、善指挥的复合型应急管理人才;希望学院全面梳理上海在城市运行应急管理和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成功做法,为全国应急管理工作贡献上海智慧。

马坚泓表示,学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应急管理部决策部署的务实行动。他建议要准确把握学院建设的战略定位,努力建设与上海城市发展定位相适应、相匹配的应急管理学科,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应急管理的重要智库。同时,要清晰确立学院发展的基本路径,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前瞻性和实效性并重,并积极推进部门高校的务实合作。他表示要坚持统筹推进,将学院建设纳入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细化《战略合作协议》各项内容,积极推动落实落地坚持统筹推进,健全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水平。

image005.jpg

薛澜通过网络连线致辞,对上海应急管理局与上海交大强强联合,共同探索应急管理学科和体系建设表示祝贺,他表示,应急管理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信上海交大应急管理学院一定会从实践中去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体系之路,有效面对风险和挑战,积极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加强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为国家应急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樊博从建设背景、能力基础、建设目标定位、组织框架以及年度工作计划等几个方面作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情介绍。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在沙海林、杨振斌、赵奇、马坚泓、吴旦、胡近等领导的见证下,顾锋与花克勤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后,沙海林、杨振斌共同为学院揭牌。

沙海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强化风险意识,未雨绸缪,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动权;要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赋能城市应急管理体系。沙海林指出,希望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建设的应急管理学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将专业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领域的应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为上海市乃至全国应急管理事业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在今后应急科学领域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行业技术前沿等问题,将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杆品牌,为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构建安全、稳定、有序的国内国际环境提供智力支撑。

据悉,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下发《关于推动部分学位授予单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通知》,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首批“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试点单位,在现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目前已落实学科建设方案论证,并完成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此次,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强强联合,依托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开展联合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将划拨研究生名额,开展应急管理博士培养工作。应急管理学院将立足上海市应急管理和上海交通大学发展实际,坚持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促发展,遵循相互支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理念,在人才培养与交流、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与社会服务、大数据预测减灾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更好地服务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

邱越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