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决赛举行

 

2020年10月22日 责任编辑:郭翼飞

 

“这是比赛,也是一堂生动的‘四史课’。”10月20日, “赛经典名句,促‘四史’学习”——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决赛在图书馆信息大楼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校工会主席于朝阳等出席活动,上海西南片18所高校工会主席及上海交大二级单位工会主席等共同观摩了此次比赛。

WechatIMG4090.jpeg

WechatIMG4083.jpeg

去年9月,学校就曾举办“学经典、迎国庆,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为今年的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与图书馆按照“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引领活动的要求,联合举办了“赛经典名句,促‘四史’学习”——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本次大赛也是学校“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及学校“迎接建党100周年”重要活动之一。

决赛现场,赛段分为两轮,选手角逐激烈,场面精彩纷呈。第一轮比赛过后,场上晋级15人;第二轮比赛也趋于白热化,一人一题,依次作答,选手们你追我赶,互相切磋。

WechatIMG4086.jpeg

WechatIMG4084.jpeg

WechatIMG4085.jpeg

WechatIMG4087.jpeg

在抢答环节,作为此次比赛的嘉宾裁判,人文学院教授张玉梅、副教授刘元春在点评中引经据典,阐释经典名句背后的历史故事,文化背景等,并结合当下的新形势及时事热点,阐述名句的传统含义和时代新意。

此次比赛集经典性、创新性于一体,影响力大且辐射面广,教师参与度高,学习效果明显。从参赛选手开始,扩展到整个交大校园,掀起一股学经典、用经典,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成为交大又一堂深入人心、别开生面的思想引领与历史教育课。

WechatIMG4089.jpeg

WechatIMG4088.jpeg WechatIMG4082.jpeg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相关领导嘉宾为获奖选手依次颁奖。

杨振斌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经典名句是中华文化长河中的智慧结晶,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文章中经常旁征博引,据经典、话诗文,思想深邃,寓意隽永,展现了高超的思想能力和高度的文化自信,启人心扉,发人深思。杨振斌充分肯定比赛成效,强调要不断提升全校师生人文素养,以研究经典名句为抓手深刻理解总书记的思想,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郭翼飞
工会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