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

 

2023年04月12日

 

4月11日,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暨“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座谈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新行政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新基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医学院、药学院讲席教授董晨,新基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讲席教授樊春海,新基石研究员、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讲席教授丁洪,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副总裁赵国臣,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副秘书长郑素萍,秘书处许守任、马俊珩,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院长曾小勤及学术发展与成果处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图片1_副本.jpg

图片2_副本.jpg

丁奎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设立“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探索奖”是支持基础研究的现象级事件。在党和国家强调基础研究重要性的背景下,特别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持续推进“五个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给予科学家强大的支持,使科学家们能够静下心来开展原始创新研究,进行突破性的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领域新开拓,努力做出影响世界的成果。上海交大将全力配合项目管理的要求,为新基石研究员做好全方位服务,帮助他们专注基础研究,做出有益全人类的成果。

赵国臣介绍了腾讯公司“科技向善”的使命愿景,及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在支持基础科研方面的探索。他提及,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旨在支持有探索精神的科学家,在其擅长领域发挥智慧天赋,期待他们做出世界级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未来,基金会将不断优化支持体系,协同交大“饮水思源”校训,支持基础研究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图片3_副本.jpg

首期新基石研究员董晨、樊春海、丁洪也在会上交流了研究设想及对项目的相关建议。随后,丁奎岭、赵国臣共同为“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

图片4_副本.jpg

在随后的交流宣贯会上,曾小勤致欢迎辞。他对来自腾讯公司及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的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但目前我国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主要还是依靠政府。现在,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成为支持基础研究的重要力量。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设立的“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长期、稳定、灵活地支持优秀科学家开展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工作,非常具有远见卓识。未来学校将和基金会一起,突破原有体制机制,本着支持科学家的目标,形成更完善的支持系统,使社会支持与科学研究相互赋能,助力重大基础研究开展。

图片5_副本.jpg

郑素萍介绍“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以纯公益的方式推动科学家从事基础研究探索。她详细介绍了项目宗旨、申请要求,首届项目申请及支持情况,邀请各位科学家积极申报,并为项目发展提供建议。

图片6_副本.jpg

图片7_副本.jpg

图片8_副本.jpg

董晨、樊春海、丁洪介绍分享了项目的相关情况及申请经验。

图片9_副本.jpg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2022年,腾讯公司宣布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基石科学基金会,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新基石科学实验室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设立,是基金会支持新基石研究员开展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的平台。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不断强化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布局,深化有组织的基础研究与自由探索的有机融合。未来,在社会力量的助力下,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基础研究布局,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郦音悦 钱旭升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王双双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