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海洋领域重要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2023年04月04日

 

近日,第六届深海能源大会、2023年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高端论坛暨海洋装备技术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分别在海口和北京召开。上海交大林忠钦院士、副校长奚立峰、校长特别助理杨建民等受邀出席并作主题报告,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翁震平、深远海设施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胡勇军、海洋专项推进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谭华等出席会议。

图片1_副本.jpg

图片2_副本.jpg

3月30日,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主办的第六届深海能源大会在海口举办,会议主题为“加强科技创新,开发深海能源”。上海交大林忠钦院士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李欣研究员、田新亮教授在分论坛分别作题为“数据驱动的海洋工程装备研究和工程实践”和“浮式风电装备物理模型试验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

大会开幕式由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舸主持,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业院校的千余名嘉宾参会,聚焦深海油气开发经验、南海深水项目进展、深水关键技术、深海装备研发以及海上新能源等热点话题,共同探讨深海能源开发技术发展新趋势,探索我国深海能源合理高效的开发利用之路。

图片3_副本.jpg

图片4_副本.jpg

3月31日至4月1日,2023年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高端论坛暨海洋装备技术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汇聚国际船海工程科技力量,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奚立峰在“校长论坛”上作专题报告,介绍学校“大海洋”行动计划规划及实施情况,与各涉海高校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国内外22所船海领域高校校长及代表参加会议,讨论推动海洋装备技术可持续发展,让科技创新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5_副本.jpg

林忠钦与杨建民共同作题为“深海科技发展前沿与重大装备”的主题报告,从实海试验平台、深海作业装备两方面分别阐述深海资源开发利用中所需的高科技深海装备。上海交大作为法人单位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远海设施”可为海洋科学与工程提供深海极限研究手段,正在规划和建设的三亚崖州湾近海试验场将为海底作业智能控制、声/光学综合感知与重构、海底矿物高效开采等关键技术研究提供重要平台,有力促进海洋装备与科技发展。无人遥控潜水器是深海探测与作业重要工具,上海交大经过20多年的努力发展了3000-11000米较为完备的深水作业ROV技术和装备体系,擅长定点精细探测、长时间水下作业,广泛应用于海底硫化物矿区勘查、科学考察及海底作业。深海采矿车是深海矿产资源开发的核心装备,上海交大研制的深海多金属结核“开拓一号”已完成南海西沙海域1305米深海试验,正在研制深海多金属硫化物采矿车“开拓二号”。

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系统工程研究院、中国舰船研究院、崂山实验室和哈尔滨工程大学联合承办。会议围绕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和海洋装备技术与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旨在汇聚船海工程科技力量,携手应对各类海上挑战,加强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蓝色经济发展,促进海洋文化交融,推进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中国工程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等相关部门领导,19名院士,国内90余家行业学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500余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海洋专项推进办公室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王双双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