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学森挑战计划启动仪式暨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举行

 

2023年04月04日

 

4月1至2日,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学森挑战计划启动仪式暨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图片1.png

4月1日上午,2023年学森挑战计划启动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副教务长吴静怡,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以及来自全国学森挑战计划参与中学的校领导和学员们线上线下齐聚,共同参加了本次仪式。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主持。

图片3.png

丁奎岭表示,今年是开展学森挑战计划的第三年,也是从上海走向全国的第一年,相信交大老师渊博的学识和睿智的讲解,一定能为更多的同学带来一次有趣、有料、有收获的科学之旅。丁校长深情寄语学森挑战计划学员们,要勤学好问,持之以恒;敢为人先,不怕失败;志存高远,爱国报国。希望学森挑战计划能够为同学们的兴趣和梦想插上翅膀、竖起云帆,成就一批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图片4.png

吴静怡对学森挑战计划基本情况作简要介绍。她指出,两年来参与学森挑战计划的交大老师们言传身教,春风化雨,用知识筑牢兴趣之门、理想之基、信念之塔,在孩子们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给予精心引导和栽培,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后续交大将继续在大、中学衔接上做更多探索和努力,诚邀各位中学校长一起为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携手前行。

图片2.png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主持启动仪式

图片5.png

丁奎岭、吴静怡为各伙伴中学颁发上海交通大学创新人才培养一体化伙伴中学单位证书。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健作为受邀校长代表发言。

图片6.png

唐江澎表示,拔尖创新人才究竟有哪些特质,究竟应该怎样去培养?确实,我们还在探索。但是从钱学森的身上,我们非常明确有三点:胸怀天下报效祖国的志向、热忱而专注的爱好、专业而精深的探索。今天,致力于培养一等人才的上海交大,又秉持着自己创新探索的传统,在这个走过了三个世纪风雨的校园里,开启了又一场伟大的计划。这场计划将深刻改变高中学生的学习方式,将为中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走出一条可行的道路。

图片7.png

王健表示,交大附中的生涯教育与学森挑战计划的创设理念不谋而合,完全相信学森挑战计划可以助力打造多元化的人才路径,助力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各兄弟学校在创新人才培养一体化方面的探索,助力更多优秀的学子未来精彩绽放。

图片8.png

吴静怡为学森挑战计划授课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王维克和周朦作为学森挑战计划授课教师代表发言。

图片9.png

王维克为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多读多看多问,敢于发问,敢于质疑,保持对研究对象的强烈好奇心;其二,是学会和同学老师交流,学会和人合作。

图片10.png

周朦介绍了海洋在地球生态环境演化、人类文明发展及未来维护世界和平、可持续性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希望同学们成为新时代的英雄,助力美丽地球保护。

图片11.png

来自七宝中学的毛思锐作为2022级学员代表,分享了一年来的学习感想与体悟,他认为学森挑战计划带给他的是不断开拓的思维、持续深入的思考和充分激发的好奇心,感谢上海交通大学提供的机会,他表示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丁奎岭宣布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学森挑战计划启动,随后,到场学员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工程馆开启了第一课,其余2023级新学员在云端同步开课。课程主题既有对未来学科前沿发展的思考与指引,更兼具妙趣横生与智慧创意,将带领学员们开启全新的探索盛宴。

4月1日下午,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文博楼会议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教务处处长杨颉,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章俊良,以及全国重点中学校长等共同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常务副主任武超主持。

图片13.png

吴静怡副在致辞中指出,学森挑战计划作为畅通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衔接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得天下英才而共育之,更是意义非凡。希望能够继续与各伙伴中学增进了解、深化合作,提供更多给优秀学子激发潜质、强化创新能力、提前体验大学的机会,共同探索大中学培养新模式,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携手同行。

图片14.png

杨颉介绍交大人才培养与大中学衔接举措。他用生动的学生案例展示了交大助力每个同学更优秀的理念。他表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早期培养,需要高校指导、中学参与、社会协同,要实现大中阶段资源的融合共通,探索并拓展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

图片15.png

章俊良介绍交大拔尖人才选拔培养情况。他提到,致远学院实施未来科学家培养模式,通过顶层设计、合理布局,配备一流师资、国际化培养、科研训练、荣誉课程建设等助力拔尖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图片16.png

武超对百廿交大校情作了简要介绍,同时讲述了交大特色招生培养模式的内涵,希望大中学携手,培养和成就一批可能改变人类未来命运的创新型交叉复合型人才。

图片17.png

交流研讨中,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合肥市第一中学校长封安保、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邱月灵、山东淄博实验中学校长赵泮利等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及大中学衔接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4月2日上午,全国部分重点中学校长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等研究院和李政道研究所,就交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研究特色进行交流。

图片18.png

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学森挑战计划正式启动。未来,交大将持续积极探索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衔接的模式,坚守教育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共促祖国教育发展之宏业。

部分媒体报道链接

[澎湃新闻]面向全国招募高中生,上海交大2023年学森挑战计划启动

[东方网]探索培养新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启动2023年“学森挑战计划”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学森挑战计划”启动 打造适合高中生的创新培养机制

[新民晚报]衔接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 上海交大启动2023年“学森挑战计划”

[中新网上海]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学森挑战计划”启动

[第一教育]首次面向全国开放报名,上海交大2023年“学森挑战计划”启动

申琳
梅秋武、王渊
教务处
王嘉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