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建校127周年大会举行

 

2023年04月08日

 

2023年4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建校127周年大会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全球交大人相聚母校交大。学校部分校董,海内外校友代表,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睿远科技大奖评委会成员及获奖代表;杰出校友奖获奖代表;捐资助学的社会贤达和校地友好合作单位;全体校领导、老领导;以及学校师生医护员工代表出席大会。部分校友师生代表在徐汇校区文治堂及各院系的分会场观看大会。

xq2.jpg

xq.jpg

04.jpg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讲话,畅谈开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之路;校长丁奎岭以“思源致远,迈进一流”为题作校情报告;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重磅揭晓,交大人叶军、丁文江、陈竺获评,向科学未至之境大胆探索、贡献卓著;“校长奖”设立20周年,激励交大人在奋斗中为交大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杰出校友奖”颁发,杨元庆、赵建军、其实、陈光明等校友获奖;1992届无线电专业本科校友张成伟深情发言,讲述从交大走向军工报国生涯。校庆当天,十余场系列活动精彩纷呈,热闹非凡,青春气息洋溢交大校园。

“饮水思源情系交大 砥砺奋进建设一流”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畅谈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之路

05.jpg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建校127年来,全体交大人秉承“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优良传统,积极抢抓每一个有利于学校长远发展的历史机遇,把图强兴邦作为时代使命,将改革创新融入学校血脉,推动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面向未来,我们要深刻把握机遇和挑战,谋篇布局、乘势而上,凝心聚力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之路。

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显著的标志是作出一流贡献。学校将发挥好创新策源功能,致力于解决关键核心问题;发挥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作用,在实现重大原始创新上力求突破。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肩负起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时代重任;始终秉持吐哺握发、求贤若渴的精神,广聚英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继续做好校友工作,依托全方位服务,与校友们形成不断线的联系与互动,构建起学校与校友融合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努力开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之路,绘就新时代上海交通大学发展的崭新篇章。

“思源致远,迈进一流”
   校长丁奎岭报告交大校情,回顾既往喜人成绩,描绘未来美好愿景

06.jpg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以“思源致远,迈进一流”为题作报告。他表示,近年来,在全体交大人的努力拼搏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全面进步。

学校坚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努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高度重视学生价值引领和就业引导。加快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上、发展得好,“育人神圣”成为广大教师深植于心的自觉遵循。始终将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作为科研创新的导向,增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和使命意识,在铸造“大国重器”中体现交大智慧与贡献。积极构建新形势下开放办学新局面,坚持立足上海,融入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坚持服务地方、产教融合,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丁奎岭表示,面向未来,学校将坚持以兴邦为任、以育人为本、以创新为魂,加快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新格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前行、再创辉煌!

“校长奖”设立20周年,激励交大人在奋斗中为交大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DSC06434.jpg

20年前,学校设立了“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用以表彰在传承人类文明、弘扬奋斗精神、彰显交大文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医护员工。20年来,已有232个集体和个人获此殊荣,他们的事迹已成为交大人共同的精神坐标。

在校长奖设立20周年之际,学校将这一特殊的荣誉,授予过往在关键时期挺身而出、守望相助的每一位交大人。他们中,有第一时间逆行进校的思政教师,有火速驰援、仁心仁术的医务员工,有闻令而动、挺膺担当的师生志愿者、有饮水思源、倾囊相助的海内外校友,还有更多在各条战线上用行动诠释“勇于担当、科学精细、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精神的万千交大人。校长奖,将激励交大人在奋斗中为交大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08.jp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瑞金医院驰援交大闵行校区医疗队领队毕宇芳教授在发言中表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交大人永远铭记于心的校训,更是交大人立志践行的精神与使命。面对困难,交大人以拳拳之心守护着母校;面对挑战,交大人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交大人,曾经是,未来也必将继续成为勇敢迎接时代挑战、奋力推进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揭晓:
   交大人叶军、丁文江、陈竺获评,激励更多交大人向未至之境不断探索

无标题.png

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主题视频《致敬迈向科学未至之境的交大人》

为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遴选并表彰全球范围内,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领域贡献卓著的杰出交大人,校友、学校校董陈光明学长,携手睿远基金设立“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经过全球提名和评委会评审,叶军、丁文江、陈竺三位交大人获得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睿远科技大奖。

无标题.png

DSCF9396_副本.jpg

“交大的传统,一是自己动手,二是饮水思源。在这个时刻,我特别想告诉我在交大上学时的各位老师,谢谢你们一流的教学,倾心的培养和无私的贡献。我们晚辈在科学上取得成就,就是对你们和母校最好的报答。”数学与物质科学奖获奖人叶军教授说。

无标题.png

微信图片_20230408212123.jpg

“我们的团队坚持了40年,在镁领域里面不断地耕耘,不断地努力。”工程与材料科技奖获奖人丁文江教授说,这个奖是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起点,从今以后,我们这辆火车要变成动车,每一个这个车厢都自带动力,进一步努力,为我们国家的镁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无标题.png

微信图片_20230408212504.jpg

医学科技奖获奖人陈竺教授表示,研究工作的成功得益于国内外四代血液学同道近半个世纪的艰苦努力,使这种疾病转变为第一个可基本治愈的急性髓系白血病。荣获首届睿远科技大奖,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激励和鞭策我和科研团队继续努力,为攻克更多类型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尽献绵薄之力。

作为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交大将坚持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睿远科技大奖的设立与颁发,将激励更多交大人向未至之境不断探索,为人类文明、国家富强贡献更多交大力量。

“杰出校友奖”颁发
   原校长谢绳武、原党委书记姜斯宪为“思源贡献纪念奖”获奖者颁奖

微信图片_20230408212741.jpg

杨振斌、丁奎岭和原校长林忠钦院士为“思源贡献功勋奖”获奖者颁奖

微信图片_20230408212847.jpg

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为“思源贡献卓著奖”获奖者颁奖

微信图片_20230408213010.jpg

微信图片_20230408212935.jpg

原校长谢绳武、原党委书记姜斯宪为“思源贡献纪念奖”获奖者颁奖

校庆大会上,2022-2023年度杰出校友奖颁奖仪式举行。杨元庆、赵建军、其实、陈光明获得“思源贡献功勋奖”。郑朝晖及海洋工程系1995届本科校友获得“思源贡献卓著奖”。侯昊翔,李铁铮,黄晨,朱红,沈国峰,刘宗长,刘共庭、冯莺伉俪,屠震,吴敏春,陆敏、陈重焕伉俪,黄勇,毛丞宇,池伟,朱啸虎,程莹,梁宏,吴剑勋,王一鸣,孙斌,徐立,蒋春,杨红,段志军,陈忠明、陈奇,吴笛,黄先,黄蒸,顾锦玮,黄一峰,袁理,樊润冬,乐俊伟,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全球商界领军学者项目七期班、八期班获得“思源贡献纪念奖”。

交大建校127年以来,始终以传承文明、探求真理为使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逾40万各类优秀人才。自2009年开始,交大开展“杰出校友奖”评选活动,以褒奖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做出杰出贡献,在所属行业、领域取得卓越成就,以及长期心系和支持母校建设与发展的校友。

1992届无线电专业本科校友张成伟发言:科研报国守初心 思源致远勇担当

微信图片_20230408213200.jpg

一日交大人,一世交大情,这是四十余万校友共同的符号和印记。交大1992届无线电专业本科校友张成伟发言,深情讲述交大求学经历激励逐梦科研报国。

张成伟表示,四年交大求学时光,让我坚定确立了科研报国、创新图强的理想信念,帮我培养形成了严谨求实、精勤进取的科研精神,助我塑造深植了但问耕耘、笃行不倦的做事品格。35年间,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无时无刻不在激励我逐梦、尽责、担当,鞭策我坚守、奋斗、前行。

从交大毕业后,张成伟坚定投身国家重点行业,一干就是30年,先后攻克电子对抗领域系列难题,为国家电子对抗技术发展、助力电子装备转型升级作出了交大人的贡献。张成伟与师生校友分享了奋进征程上的思考感悟。

提前数月排练,只为带来最佳视听盛宴:
四地校友合唱团大会献唱校歌,惊艳亮相“致远湖草地音乐节”

DSC06235_副本.jpg

校友合唱团唱响原创歌曲《吾友南洋》

微信图片_20230408213309.jpg

校友、学生合唱团共同领唱《上海交通大学校歌》

校庆大会现场,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四地校友合唱团共赴母校,与学生合唱团一起,唱响《上海交通大学校歌》,为母校庆生。

这个年龄跨度一甲子的合唱阵容,不仅为本次校庆大会暖场环节带来校友原创歌曲《吾友南洋》,还在大会上精彩呈现了200多人的四声部大合唱,场面宏大、气氛热烈,给现场参会的师生校友带来尤为震撼的视听效果,收获热烈掌声。

为了本次返校演出,各地校友合唱团提前数月启动排练工作,利用下班后空余时间、周末假期时间紧锣密鼓准备,最终以最佳状态站上校庆大会的舞台。

通讯员:舒天楚、金雪、鲁新钰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孙佳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