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及主题党日活动

        5月22日下午,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党政办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及主题党日活动。

         党政办公室党支书记、党政办公室主任张逸阳作了关于“迈向创新型国家前列  建设创新型一流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重要论述体会“的报告。

        张逸阳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内容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目标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纵观大学的发展演进过程无论是大学的产生、使命的变革还是功能和结构的调整都是适应社会需要的结果。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中国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国家的战略选择,而国家对大学的期待既是迫切的,也是具体的,需要大学更好对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加快提升由“0到1”的自主创新能力等。只有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才能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具体来讲要,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发展共识。二是进一步强化顶层谋划,落实资源保障。三是进一步聚焦瓶颈攻坚,深化改革创新。四是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着力抓好落实。

        主题党课结束后,党政办党支部与联合学院党委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化战略型领军人才”为主题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党政办党支部书记、党政办主任张逸阳,支部副书记、改发室主任陈中润,联合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党委副书记杨艳春、王冲以及两个单位的40余名党员参加活动。

        杨艳春代表学院作溥渊未来技术学院办学情况汇报。在学校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溥渊未来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抓加快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科技创新人才的使命,围绕未来能源和未来健康两大方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产教融合机制,建设科研创新中心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最后,他也向各位同志分享了学院“溥博渊泉,与日俱进”的院训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

        张逸阳分享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尤其是把握“三新一高”,培养下一个百年目标需要的人才的思考。交通大学以兴邦为任、以育人为本、以创新为魂,面向未来的发展,一是要特别注重交叉,无论是学科的交叉还是技术的交叉,溥渊学院都符合学校服务健康中国和双碳战略的部署。二是要特别注重融合,学院遵循做好基础研究“融合区”的要求,与产业紧密合作,积极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发展。三是要特别注重开放。交大着力构建“综合性、创新性、国际化”的办学新格局,而溥渊未来技术学院又具有全球的视野格局、创新的使命担当,定能在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方面发挥先锋作用。

        杨明代表联合学院党委对以党政办和学校各部门对学院的支持表达感谢。他指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溥渊学院在创立的过程中对三者的一体化关系,尤其是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深有体会。希望溥渊学院各位同志能够增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深入落实人才强校的主战略,加强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和行政人员的能力建设,提升行政管理综合能力。同时,他也希望学院能够加强理论学习,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思想碰撞,凝聚育人合力,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国际化战略型领军人才方面作出属于溥渊的基层贡献。

        与会党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培养国际化战略型领军人才等方面分享学习心得和看法建议。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