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会见香港大学访问团

 

2023年12月09日

 

11月25日至26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一届全球校友组织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暨校友工作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友总会办公室、招生办公室、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等相关单位代表、校友工作战线的历任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球各地44个校友组织的会长秘书长80余人应邀参会。

13361701075613_.pic_hd.jpg

张安胜以《同心思源谱新篇,聚力致远创未来》为主题作校情报告。他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新、开放办学、校区建设、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等方面,向校友们介绍了母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取得的系列成就及在校友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果。他向各位校友对于学校发展和所获成果的支持与贡献表示感谢,期待与校友们携手共进,为新时期校友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努力。

校友总会办公室有关同志介绍新成立的校友组织情况。近年来,各地区、行业和院系校友会有计划、成体系地持续开展各项活动,完善校友会建设和发展体系,服务各地区、行业和院系校友,为学校的蓬勃发展贡献了坚实的校友力量。自2019年11月以来,相继成立了8个地区、1个行业和3个学院校友会。目前,校友组织向着体系化、专业化发展,累计建成42个国内校友会和19个海外校友会,基本实现了各省市级、海外主要国家全覆盖;10个行业校友会和13个学院校友会,为校友组织建设和校友联络服务的规范化、精细化和跨地区、跨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3441701075620_.pic.jpg

13431701075619_.pic.jpg

13421701075618_.pic.jpg

为促进校友组织之间沟通交流,提高校友组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广西校友会会长胡湛波、厦门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春凌、医疗器械分会执行会长华平先后围绕各自校友组织历史沿革、建设发展、特色活动及管理经验展开精彩交流分享。广西校友会结合校友集聚地设立地市级校友分会,通过开展丰富的特色活动提升校友生活品质,合力助力选调生校友发展成长;厦门校友会秉承“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宗旨,开展中秋博饼、医师节、思源讲坛、义诊等活动,展现校友会“特别团结、特别友爱、特别热心”的良好氛围;医疗器械分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资源,通过医疗器械高峰论坛、“融合创新、智向未来-走进实验室”系列交流分享活动,支持孵化校友创业项目,聚合校友资源,推动成果转化。

13401701075617_.pic.jpg

13391701075616_.pic.jpg

13411701075617_.pic.jpg

20年前,母校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用以表彰在传承人类文明、弘扬奋斗精神、彰显交大文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内师生及医护员工。今年,学校将这一特殊荣誉首次授予在关键时期,饮水思源、倾囊相助,与母校守望相助的海内外校友。杨振斌为29个校友组织颁发 2023年“校长奖”纪念证书。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既是疫情后重振信心再出发,也是迎接新十年、共谋新发展的新开端。随着母校关心校友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面向校友的各类举措持续出台,校友工作已经成为“招生-培养-就业-校友”育人全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在学校全局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各地校友会建设好本地校友组织,凝聚服务好广大校友,为校友的成长进步,为母校的建设发展,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交大人的新贡献。

13371701075614_.pic.jpg

在全球校友组织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承办权交接仪式上,张安胜将会旗从深圳校友会会长刘共庭手中接过,并交给第十二届联席会议承办方福建校友会会长陈宁章;杨振斌将复刻“饮水思源碑”、铭刻每一届会议承办方的模型交给陈宁章。该尊模型高48厘米,祝福母校4月8日的生日。

WechatIMG1358.jpg

13481701075624_.pic_hd.jpg

11月26日,校友工作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举行。校友总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新时期新阶段校友工作的总体设想。各校友组织会长秘书长分组研讨交流,介绍各校友组织工作特点,围绕校友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链条育人体系建设、发挥地域及校友作用、母校发展和校友协同等纷纷发表见解与建议。

全球校友组织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自2010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学校校友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全球校友组织分享成果和交流经验、探索新思路和新举措的盛会。本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提升全球校友联络与服务能效,深化构建“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校友力量。

13351701075612_.pic_hd.jpg

联席会议前,杨振斌一行还前往校友企业迈瑞医疗、云天励飞考察调研。校友总会办公室、招生办公室、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走访。

谢婧 任子文
校友总会办公室
谢婧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