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赴大理推进定点帮扶等工作

 

2023年12月16日

 

12月14日至16日,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一行赴大理州、洱源县访问交流。在大理期间,吴旦分别与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大理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杨瑜、大理州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吉向阳,洱源县委书记谭利强等进行了交流,应邀出席了沪滇科技合作对接活动、洱源县上海蔬菜集团洱源海菜花种植基地合作签约仪式和2023全国“土特产”集中推介会等活动,亲切慰问了在大理洱源工作的科研人员、挂职干部、联培研究生和研究生支教团代表。

图片1.png

在洱源期间,吴旦受邀出席洱源县举办的上海蔬菜集团洱源海菜花种植基地合作签约仪式,见证了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海菜花产业生态研究中心签约、揭牌等活动。孔海南教授、上海蔬菜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燕敏,后勤保障中心主任蒋立峰,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院长王欣泽和上海交大高原特色健康食品(洱源)创新中心主任岳进;大理州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吉向阳、洱源县县长万鹏等出席活动。活动由洱源县委副书记杨珏婵主持。活动中,洱源县与上海蔬菜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洱源县海菜花种植基地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与洱源县签署了《洱源县人民政府 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海菜花产业生态研究合作协议》。

图片2.png

吴旦指出,长期以来,上海交大以科技人才助力洱源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的新时期,我们以实际行动助力洱源探索产业振兴新模式,希望能够有更多更好的社会资源参与到洱源发展的过程中。孔海南表示,海菜花是洱海治理和生态恢复过程的见证,洱源的“绿水青山”正在孕育洱源的“金山银山”。未来上海交大团队会与上海蔬菜集团一起,持续推动海菜花产业发展,帮助洱源实现生态和产业的双赢。万鹏表示,洱源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上海交通大学的真帮实扶下,在上海蔬菜集团的鼎力支持下,加快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海菜基地建设,切实将海菜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和富民强县的重要产业。

在出席2023全国“土特产”集中推介会活动期间,吴旦专程到洱源县特色产品展点、部分校友企业展点与参会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

图片3.png

在洱源期间,吴旦到上海交通大学乡村振兴洱源基地考察,与挂职干部、洱源研究生支教团同学进行座谈交流,吴旦勉励大家不忘初心、各尽所长,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做好帮扶工作,为洱源县发展事业添砖加瓦。吴旦还考察了洱源县茈碧湖镇丰源村自然能提水工程修复情况。

图片4.png

地方合作办、国资办、后勤保障中心、安泰经管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等单位代表出席相关活动。

上海交大从2003年起参与洱海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依托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与洱海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两个科研平台,助力洱海保护,努力探索将参与生态环保工作与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积极实践科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赋能。2023年,上海交大设立高原特色健康食品(洱源)创新中心,通过科研创新成功实现海菜花保鲜技术突破,为洱源海菜花拓展更广阔的消费市场提供了可能。上海交大积极帮助支持洱源县联合上海蔬菜集团打造洱源海菜花种植基地,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持续的提供技术服务,助力洱源县绿色生态农产品打开上海市场的销售渠道,推动产业振兴。

地方合作办
洱源融媒体中心
地方合作办
曾玉竹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