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会见第40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世界总决赛获奖师生[图]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27日

  5月2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张杰在闵行校区亲切会见了凯旋归来的第40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世界总决赛获奖师生。副校长徐学敏出席会见。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称为“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在5月19日落下帷幕的第40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中,由致远学院计算机科学方向、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大四黄文瀚、大三倪昊斌、大三刘严培组成的上海交大代表队获得世界亚军、亚洲冠军,仅以微弱差距惜败冠军队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上海交大与分别获得第三、四名的哈佛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均摘得金牌,这也是上海交大在ACM竞赛中获得的第6块金牌。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致远学院项目主任俞勇介绍了比赛和获奖的整体情况。他表示,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大学级别最高的脑力竞赛,对参赛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策略制定和脑力方面都是极大的挑战。作为团队的指导老师,看到学生在备战比赛时知识积累、个人素质等的进步,他由衷地感到欣慰。获得ACM全球总决赛金牌离不开学校的各方的全力支持和参赛学生、教练团队的坚持,接下来团队会继续努力,为下次比赛做好准备。   

  倪昊斌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和大家分享了参加ACM比赛的感悟和收获。他表示,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他和队友们学到了很多在传统课堂没有学过的东西,而且ACM竞赛十分注重使用新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和学科交叉,也很注重团队的合作和交流,对团队成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很有帮助。在同世界高校优秀选手的切磋和交流中,他们的思路和眼界也开阔了很多。  

  张杰祝贺同学们以优异的表现获得ACM全球总决赛金牌。他说,除了单纯的计算机编程之外,ACM比赛还非常注重学生运用交叉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致远学院一直尝试为学生提供综合科学教育平台,除了本专业相关课程外,还鼓励学生学习物理学、生物学等多学科导论,这些知识对大家的成才都有积极的影响。ACM大赛其实是一个集体力量和智慧的比拼,参赛队员、指导老师和教练团队都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对于参赛同学来说,ACM大赛也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希望同学们在完成好赛事的同时,能够应对人生中的其他困难和挑战,做到全面发展。   

  姜斯宪在讲话中表示,很高兴能和大家分享获得ACM全球竞赛金牌的喜悦,这也显示了上海交大和世界一流大学之间有了越来越多的平等交流和切磋。选拔和培养优秀的拔尖人才是每一个高校的责任,从建立致远学院到“致远荣誉计划”,上海交大在关注大多数学生的发展的同时,也为很多有潜力的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平台,希望这些优秀学子能够在学术中、生活中展示所长,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为“学在交大”增添丰富的内容和经验。   

  党政办、学指委、教务处、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致远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据了解,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1996年进入中国,上海交大共获得金牌6块(2002、2005、2011年3次冠军、2013、2016年2次亚军、2012年第4名)、银牌3块(2006年第5名、2007年第8名、2014年第6名)、铜牌2块(2000年第7名、2015年第9名)。如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无疑已成为上海交大的一张“世界名片”。  

 

[作者]: 江倩倩 
[摄影]: 梅秋武 
[供稿单位]: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