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18日,副校长吴旦带领环境学院领导与教师赴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等开展了调研。吴旦一行受到了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江桂斌院士、张利田处长等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院士、杜鹏飞书记和余刚院长等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吴旦一行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

吴旦一行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调研

  调研期间,吴旦代表学校为徐晓白院士和顾夏声院士颁发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卓越成就奖”,北京校友会陈书海秘书长和袁江如副秘书长陪同出席。吴旦盛赞两位院士对祖国的热爱、对科研的执着,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为母校争光添彩。两位院士的学生郑明辉研究员和张晓健教授作为代表接受了这份荣誉并表示将继承导师的优良传统,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和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郑明辉研究员代表徐晓白院士接受来自母校的荣誉

张晓健教授代表顾夏声院士接受来自母校的荣誉

  在京期间,调研队伍还拜访了中国水科院水环境研究所。

  陪同调研的有北京校友会陈书海秘书长、袁江如副秘书长,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单爱党、执行院长仵彦卿、党总支副书记朱晓岚、副院长李春杰、王文华教授、张振家教授、王欣泽研究员。

    附“杰出校友卓越成就奖”获奖者简介:

  顾夏声院士,1918年生,1941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土木系。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清华大学教授。环境工程专家。我国环境工程专业的创始人,不仅在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理论、难降解有物可生化性和处理工艺、稳定塘和生物除磷技术等研究中均取得具有重大意义和实用价值的成果,而且为我国市政工程和环境工程培养了一大批学术带头人和高级专家。

  徐晓白院士,1927年生,1948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化学系。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环境化学家、无机化学家。早期在荧光材料、稀土二元化合物以及在原子能方面配合核燃料后处理工艺作出了贡献。近20余年来在发展环境有机毒物的痕量分析、环境行为与生态毒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开拓性工作。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