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办召开集体学习会 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

       6月2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与党办全体同志座谈交流。他充分肯定党办作为学校党委的综合办事机构,在学校工作中处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很好地担当起了党委的“前哨”和“后院”,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提出的五个“坚持”的希望后,有针对性地对党办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二是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要围绕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围绕大局抓好统筹协调,要有团体冠军,有和谐氛围;要围绕大局抓好办公室内部建设。三是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要脚踏实地,勇担责任,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概括起来就是“实”、“勇”、“细”。
       6月30日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集体学习会,对党办如何学习落实好座谈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全体同志结合自己的岗位工作,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对下一步如何对照机关服务承诺、优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作风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要将校领导的鼓励和鞭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出色的服务成效展现党办过硬的工作能力和一流的服务水平。
       党办主任赵文华就进一步改进完善党办各方面工作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要加强信息搜集、整合的能力,完善学院信息员制度,进一步拓宽基层单位信息报送渠道;二是进一步做好重大专题调研工作,特别要对基层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做及时的汇总和分析;三是要加强部门内部各项信息的交互与整合,形成信息合力,有效保障并推动全局决策;四是加深对综合改革等学校重点工作的认识与理解,为后续工作做好充足准备;五是加强理论学习,积极申报研究课题,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和全局视野,做好理论学习型支部建设试点工作;六是完善并推进“机关服务承诺”,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通过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力争把党办建设成服务型机关党组织的楷模。
       郭新立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包括党办在内的全校机关部处都要切实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把各项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为学校上水平创一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政治意识方面,党委必须时刻将政治意识放在首位,作为党办的同志,谈什么问题,都不能仅从业务、学术的角度来看待,要时刻把住政治这根弦。在大局意识方面,党办的同志出发点和立足点一定要高,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战术层面,要从战略的高度思考问题。工作中不仅要做好局部工作,而且要从“行为”上升到“行为准则”,再到“价值取向”,乃至最终要达到遵循事物的本质联系和基本规律行事。党办的工作还要有系统性的谋划,不能只考虑部门内的情况和眼前的工作与问题,而是要时刻从全局、全校的角度出发;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还要有创造性,不能墨守成规,不能有“只要按规则办事,就不承担责任”的思想,工作思路、方法、理念、程序和流程都要有全方位的创新思维方式。
       郭新立还形象地把党办作为全校的中枢比喻成人的脑袋,首先要充分发挥起眼睛、耳朵、嘴巴的作用。用眼睛去阅读,也就是加强理论学习,广泛地吸收各方面的知识;耳朵要灵,要善于搜集、交互、处理各种重要信息,为学校决策及党办工作及时、准确地提供帮助;嘴巴要不断地吸取各种有利于成长的营养,这些营养包括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培训等等。另外,五官在内部是相通的,所以内部的各岗位信息要沟通,建立起及时有效的信息交互机制。同时,还要让中枢充分调动起手脚和身体,充分发挥党办统筹协调的作用,有效地借助外力、调动学校其他部门共同做好全局工作。对于工作分工的问题,他指出,党办每个同志都应当是“自由中卫”,除了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外,还要时刻关心部门全局工作,随时做好相互补台的准备。在工作作风方面,党办保持了优良的传统,也获得学校各方的充分肯定,今后还要进一步优化,由小见大,从细节着手,每一个同志都从自身工作角度出发,提出优化策略。党办的工作很辛苦,希望这个集体在“班长”的带领下,能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成为一个既温馨,又能战斗的群体。让每个在集体中的同志都能施展才华,身心舒畅。
       之后,党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初步形成了六个方面17条具体举措的实施方案。

 

[作者]: 党办 陈鹏 
[摄影]: 
[供稿单位]:

 

原文链接:http://news.sjtu.edu.cn/info/1003/272947.htm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