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节水型校区倡议书

尊敬的全校师生员工:

  水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也是地球上一切生命之源。世界上真正能够被人类利用的淡水资源只占地球总水量的0.26%,水资源问题将会是二十一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危机之一。切实保护水资源、合理用水、节约用水已成为当今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中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

  上海是水质型缺水城市,优质水资源缺乏和水环境恶化已成为上海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上海正在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全市各行业、各部门和广大市民有责任、有义务积极投身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根据2007年5月10日印发的《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节水型学校(校区)试点创建活动的通知》(沪水务[2007]375号)的精神,我校被确定为上海市首批创建节水型学校(校区)的十所高校之一。

  节水型学校(校区)建设是创建节约型校园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是造就人才的摇篮,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发源地,她在传播知识和文明的同时,理应也成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先导。

  近两年来,我校立足校情,结合用水现状和形势,积极推进“定额补贴、全额收费、超额自付”的水电管理制度改革,加强组织落实、完善管理网络、健全管理制度、增加经费投入、普及节水器具、强化工程改造、加大宣传力度、建立激励机制……,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建设节水型校区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07年节水87万吨。面对发展需求以及浪费现象的存在,建设节约型校园任重道远。做为百年老校,尤其是老校区,地下管网交错复杂,市政供水管道又相互环通,有些用水设施、设备年久老化,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局部用水点和个别单位资源浪费现象依然存在,全校节水节电意识与行为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宣传节水知识,提高节水意识,注重生活细节,养成节约用水、循环用水的好习惯,例如:洗手之后主动将水龙头拧紧;洗漱过后的废水可以用来擦地或冲厕所等等。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现水资源跑冒滴漏现象及时制止或告知我们。让我们共同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知晓、珍惜每一滴水”的良好氛围,为推动节水型学校建设共同努力。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