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1年科研工作会议

 

2021年01月07日 责任编辑:付符

 

2021年1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年度科研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召开。此次会议以“提升质量贡献,服务科技强国”为主题,系统总结学校“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成绩,探讨与部署“十四五”科研发展方向与任务。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李丽、江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辉等嘉宾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和院士代表,科学技术、人文社会科学专门委员会成员,学校年度十大科技进展获奖代表,医学院、附属医院科教处负责人,以及各院(系)、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主持。

张全作《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情况》的报告。他指出,未来上海市将按照“四个坚持”的原则,强化策源能力,围绕3+7+X重点及战略前沿领域前瞻布局,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竞争力,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优化创新生态与创新治理体系。他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加快培育创新人才,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科创中心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3.jpg

毛军发作“谋划重点突破,服务科技强国”的科技“十四五”规划及成果转化动员报告。首先,毛军发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任务,系统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的科研工作。“十四五”将坚持“四个面向”,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布局“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等战略,明确若干基础前沿及技术攻关方向,强化创新基地平台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深化推进科技创新体系改革六大举措,培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成果。他还介绍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改革目标任务与具体工作部署,对打造“交大版”创新生态圈提出明确要求。

4.jpg

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作《人文社科建设“十四五”规划报告》。在总结过去工作的基础上,他提出“十四五”期间人文社科学科需坚持“科研倍增、压力传递、师资提升、高端引领”16字方针,树立“大文科”理念,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智库建设、成果培育、交流合作等方面全面提升学校人文社科的水平与影响力。

会议还邀请了学校学者代表分享从事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丁文江院士以《轻氢之镁,创新栽培》为主题,介绍了团队针对国家航空航天装备轻量化的迫切需求,长期坚持开展高性能镁稀土合金应用基础研究“久久为功”的科研精神和研究成果。媒体与传播学院徐剑教授作《扎根祖国大地,服务治国理政》的报告,提出开展前瞻性智库研究的建议。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张欣欣教授作《科技战“疫”,爱国奉献》报告,分享了两次带队驰援武汉、开展系统研究,为评估防控措施效果做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

8.jpg

会议期间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十大科技进展”颁奖仪式,由杨振斌和林忠钦为韩礼元、叶芳伟、苏冰、徐天乐、马利庄、范卫东、章俊良、曹越平、欧阳求保和王开志共10个团队颁发获奖证书。

9.jpg

林忠钦对会议进行全面总结,充分肯定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与进步,并明确了未来工作的目标与要求。首先是要推动工作理念的转变,从研究到创新,建设“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大学;二是目标驱动与问题驱动相结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三是对标世界一流,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四是抓问题、补短板,纳入“十四五”建设重要内容。他强调,2021年要高度重视成果转化的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前瞻策源、鼓励原创性研究,推动高质量成果产出,聚焦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久久为功,持续攻关,贡献交大智慧与力量。

郦音悦、吴雨泽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