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与最高人民法院签约共建研究基地

 

2021年06月07日 责任编辑:张宸溪

 

6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建的“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研究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仪式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上海市法学会、江浙沪各级人民法院代表、特邀专家学者、交大法学院师生代表等共同出席了签约揭牌仪式。

22.png

杨振斌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始终与民族振兴交相辉映,始终与社会进步同频共振。一批交大学术团队,正在诸多前沿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交叉研究和产学研用合作。学校将以与最高人民法学院共建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研究基地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作用,深入开展相关学理研究和交叉创新,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贡献交大力量。

姜伟指出,设立人民法院矛盾源头治理研究基地,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属,进一步深化实务部门和理论研究部门的合作,持续发挥高校的支撑作用,总结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事件经验,提炼诉讼服务规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上海交通大学在法律与城市治理、法律与人工智能等交叉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研究优势,希望基地建设依托学校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交叉研究来理清矛盾纠纷的倾向性问题,从个案提炼规则,为党中央、地方党委的决策提供支撑。

刘晓云表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愿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与研究基地加强相关究课题涉及的案例、经验、热点、难点等的调研、汇总和整理;运用好研究基地的硏究成果,积极推动成果转化,促进司法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为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机制建设,推动前端治理,充分发挥法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上海样本”贡献研究基地的重要力量,打造成人民法院推动纠纷源头治理的“智慧引擎”。

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研究基地主任、凯原法学院教授杨力向来宾介绍了研究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规划。

11.jpg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钱晓晨和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杨振斌、姜伟、刘晓云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研究基地揭牌。

签约揭牌仪式后,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研究基地举行了首场诉源治理研讨会。会议聚焦诉源治理实施意见的重点内容,为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两个一站式”纠纷解决,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提供理论支撑和实务方案。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