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赴京探望顾诵芬院士

 

2021年05月28日 责任编辑:陈方玺

 

5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原校党委书记王宗光,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等一行赴北京探望被誉为“歼8之父”的交通大学1951届航空工程系校友顾诵芬院士。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友总会办公室、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航空航天学院、北京校友会相关负责人及老师、校友一同探望。航空工业集团科技委主要领导王向阳、刘井宏、蔡伯成等代表参与会谈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528112852.jpg

林忠钦首先代表母校及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向顾诵芬院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并介绍了学校近年的发展状况。他充分肯定并感谢顾诵芬院士在帮助母校恢复航空专业所给予的大力支持,顾院士提出的实施特班教学的建议并亲自为学生上课的举措,为加快青年一代空天人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林忠钦表示,近年学校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在开学及毕业典礼的演讲中,也曾多次通过讲述钱学森、黄旭华、顾诵芬学长等校友典型故事,以榜样力量激励年轻人树立远大目标,为推动社会进步,民族富强而努力。

随后,林忠钦与王宗光共同为顾诵芬院士颁发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度“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纪念奖杯及证书。王宗光深情回顾了顾诵芬院士在支持学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航空航天学院建设的历程中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她表示,今年是顾诵芬院士毕业70周年,在离开母校后,顾诵芬院士始终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挂念母校,与母校共同成长发展。此次授予顾诵芬院士“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可谓名至实归。这也体现了母校为国家发展、民主振兴培养乐于奉献的一流人才的价值理念。

丁奎岭向顾院士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的情况,特别是学校加强价值引领,积极鼓励毕业生前往重点行业、军工等领域就业,为祖国建设贡献交大人的力量的相关工作。他指出,顾诵芬院士一生致力于航空航天事业,这为增强国家实力,提升中国国际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交大学子的楷模。母校历来重视对人才培养,形成了“招生、培养、就业、校友”全链条育人的体系,母校也将以顾院士为榜样,勉励青年学子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528112910.jpg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与会代表纷纷发言,向顾院士介绍了学校航空航天学院的发展、文博楼建设情况以及校友口述专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528112926.jpg

顾诵芬院士在夫人江泽菲的陪同下,认真听取了每一位与会代表的发言,并对母校的问候表示感谢。面对母校授予的校友最高荣誉,顾诵芬院士表示,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如今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母校的悉心培育。“饮水思源”是每个交大人的情怀,是回馈母校的情感表达。希望母校继续发扬优良传统,重视对国防科研相关领域学科发展,特别是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建设,为中国的航空事业培养更多栋梁之才。

校友名片

WechatIMG58.jpeg

顾诵芬,交通大学1951届航空工程系本科校友,我国航空领域唯一的两院院士,著名的飞机设计大师、空气动力学家。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1年,顾诵芬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卓越成就奖”。2021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

顾诵芬院士主持了我国第一架亚音速喷气式教练机的气动力设计,为几乎是一张白纸的新中国飞机设计事业创建了属于中国人的气动力设计方法;主持完成了初教6飞机的气动布局设计,保证该机有优良的失速尾旋特性;主持完成了歼8飞机的研制和定型,解决了高空高速战机的方向安定性和跨音速抖振问题。担任歼8Ⅱ飞机总设计师,利用系统工程管理法,把飞机的各项专业技术综合优化于一个机型中;主持了飞机主动控制技术的研究,实现了纵向不安定飞机的正常飞行。发起并主持了与俄罗斯气动力和飞机设计专家对远景飞机的设计合作,使我国250多名飞机设计技术骨干受到锻炼,并为我国最新一代战机的研制奠定了基础。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国家科学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誉。

“在交大四年,我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和很好的熏陶。毕业后,工作还比较顺利,各项工作都能胜任。所以我感到,学校的训练对自己以后的工作用处很大”。顾诵芬十分关心母校发展,特别是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建设情况,希望母校多培养优秀人才,多为国家建设发展做贡献。他积极参与“思源年度捐赠”项目,期盼着自己的捐助能化为学子求学夜路上的一盏灯;为母校重建校史文博大楼竭尽所能,时刻关注为母校发展添砖加瓦。

邢博
校友总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