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举办2021年上海高校辅导员 “网络思政工作与网络素养教育”专题培训班

 

2021年06月17日 责任编辑:谢培文

 

2021年6月8日-11日,作为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上海交通大学举办2021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与网络素养教育”专题培训班,交流学习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的前沿理论与实践经验。

图1.jpg

图2.jpg

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指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价值已经成为高校思政工作者的共识,并强调高校思政工作的内外环境和内涵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思政工作在积蓄了强大革新动力的同时,也面临着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主战场”与互联网技术新一轮迭代的巨大挑战,思政工作者应该站在更为宏观和广义的层面理解网络思政工作。

 图3.jpg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专题培训活动的意义与交大精心准备工作,并强调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教育工作者要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守好立德树人初心,用好用活网络载体,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他指出,要把握育人机遇,合理利用文化资源;要优化育人空间,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提升育人能级,强化教师育人自觉。

图4.jpg

上海交通大学学指委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处副处长龚强介绍了培训安排和特色。学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学生处处长、学生工作党委书记侯士兵为专题培训班班委颁发聘书。

图5.jpg

开班仪式后,《高等教育研究》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研究员曾伟从学术规范的内涵、学术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论文写作中运用的理论与方法三个层次,作《如何做规范的教育研究》的主题报告。

 图6.JPG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肖铁岩以“后疫情时代创新高校网络思想政治”为题,强调高校辅导员和思政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大学生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图7.JP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茜分享了新媒体环境下的信息传播特征及用户分析研究,为一线思政工作者更好利用互联网提升思想教育创新性与传播效果提供了科学指引。

 图8.JPG

1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洪英以“网络心媒体,助力心成长”为题,通过轻松愉快的互动方式解答思政工作者们的问题,强调教育工作者要利用好新媒体工具,主动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动态,与学生和谐互动,积极影响学生。

图9.jpg

11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立足于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作《互联网领域的历史虚无主义辨析及其应对》专题讲座。他从表现形态、本质剖析、运行渗透和批判逻辑四个方面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解读,提出首先应当学史明理以保持理论上的高度清醒,学史增信以保持信念上的高度坚定,才能为从政治上看问题和把方向奠定良好的基础。

除专题授课外,本次培训班组织多场分组研讨、实地参访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走访交大文博楼校史馆、传统文化体验等活动,帮助学员深入理解、强化认识。

图10.JPG

结业仪式上,行健学院王彬、东华大学况晨、震旦学院武楠老师等优秀代表做交流发言。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作总结讲话。

图11.jpg

一直以来,网络是交大思政工作的一面旗帜。2018年底,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发展研究院,深化新时代网络思政理论和实践研究。学校连续四年举办交大网络文化节,积极承办上海高校网络文化节,举办“互联网+网络育人”“网络育人赋能精准思政”等论坛,用优质的网络文化作品和活动涵养提升师生网络素养。日前,学校“交大思享”等3个微信公众号,入选全国“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交大一直积极开展网络思政工作创新发展的有益实践,为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创新化作出贡献。

皮佳萱
樊轶伦、包道广、唐龙
学指委思政室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