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女教师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21年06月13日 责任编辑:郭翼飞

 

近日,“百年担大任 点亮半边天”——2021年上海市女教师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上海市妇联、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交通大学等相关领导、第二届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会员代表、第四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会员代表、上海市各高校、区教育系统及直属单位专职妇女干部、上海交通大学女大学生代表等出席。

1.jpg

本次论坛由第四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会长、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副院长谢欢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致欢迎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杨伟人代表主办方致辞,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翁文磊作总结讲话。

2.jpg

翁文磊表示,希望上海市女教师能继续砥砺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实践的行动中,自觉投身于上海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在实现中国梦中创造精彩人生,实现自身价值,成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时代女性。

3.jpg

杨伟人表示,上海女教师在创新创业中“巾帼不让须眉”,积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半边天”作用,他希望女教授、女优青联谊会能继续发挥好“标杆”作用,不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4.jpg

张安胜从交大杰出女性说起,展现了女性在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事业中的突出贡献,同时也展现了交大广阔的女性创新创业发展平台,表达了交大对女性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5.jpg

本次论坛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百年担大任 点亮半边天”为主题,旨在立足伟大时代背景,思考女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五位来自幼教、普教和高教系统的女教授、女教师代表作了主旨发言。他们从自己独特的任职经历出发,既有感人肺腑的故事,又有发人深省的思考,更有振奋人心的成就,展现了对教育的大情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6.jpg

《党旗引领  巾帼担当》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工委主任  于朝晖

7.jpg

《做一个“懂”孩子的幼儿教师》 上海市徐汇区乌南路幼儿园园长 龚敏

8.jpg

《助力每个教师主动智慧发展》 闵行区实验小学党委书记 康旻

9.jpg

《不忘初心,守护蓝色基因》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副教授 白响恩

11.jpg

《好奇心、想象力与使命感——我的科研驱动力》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研究员 胡侨丹

随后的圆桌会议由第四届上海市女优青联谊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葛天舒教授主持,一同与会的“海鸥女孩”们纷纷向论坛嘉宾提问,有关注择业理想的“打破就业性别歧视”,还有放眼世界的“大国外交”等问题,论坛嘉宾一一作了精彩解答。

12.jpg

本次论坛还总结和表彰了2021年“我的‘红色’故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青年女教师成长照片故事征集活动”。上海市总工会经审会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丁巍宣读了表彰决定,上海市妇联二级巡视员刘武萍、上海交大工会主席于朝阳、第二届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会长黄丽华、副会长徐永初、徐红为获奖者代表颁奖。第四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秘书长叶晓娴总结了活动组织过程。获奖者代表上海电机学院的沈瑾老师,上海商学院的徐薛艳老师现场作了活动分享交流。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论坛上,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会员们还积极响应全国妇联、科技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精神,共同宣读了《科技创新 巾帼行动 上海宣言》。

20.jpg

据悉,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一直是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的品牌。后续,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女工委)将继续在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多元活动、维护女性权益等各方面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女教授、女优青联谊会引领作用。在各级党政、工会、妇女组织的协同指导下,将携手共进,继续发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继续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迎建党百年华诞,建功“十四五”,奋斗新征程。

21.jpg

22.jpg

工会
工会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