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智能创新设计研究中心行业研究活动日暨上海交大-阳光电源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2021年06月11日 责任编辑:李劲湘

 

2021年6月9日下午,国际智能创新设计研究中心行业研究活动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方曦、国际智能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彭云峰等出席活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与国际智能创新设计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参会各方共同启动零碳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上海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王东以及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为、副总裁解小勇一行共同出席合作仪式。仪式由朱新远主持。

image1.jpeg

image2.jpeg

毛军发首先致辞,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国际智能创新设计研究中心行业研究活动日举行以及上海交大与阳光电源的合作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国际智能创新设计研究中心是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设计学院联合成立的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以来,面向数字经济国家战略,对推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贡献了积极的力量,建立了零碳协同创新中心、AI创新设计工作坊等政产学研用金开放式协同创新载体。希望中心在前期良好的产学研基础上,发挥电院多个信息学科交叉融合、安泰“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行业研究理念、设计学院创新设计一流学科群的优势,在三个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化工作。

image3.jpeg

张平在致辞中表示,信息技术、管理金融、创新设计是上海交大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学科,为国际智能创新设计研究中心在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平台建设、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建立了非常好的基础。中心主任在推动政产学研用金开放式协同创新方面有着良好的知识结构和实践经验,与中国船舶、中国宝武、国家电投等央企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为5G等信息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建立了扎实的行业基础。期待作为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为中心更好落实国家战略,建设成为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策源地、有影响力的国际化研究中心做出贡献。

image4.jpeg

image5.jpeg

毛军发宣布国际智能创新设计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聘请张平院士担任委员会主任,聘请陈方若教授担任行业研究首席科学家。

张平院士现任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为我国信息与通信领域的科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我国5G领域领军人物,他将带领专家委员会,对国际智能创新设计研究中心重大创新平台建设、行业领袖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提供指导,更好落实数字经济国家战略。

陈方若以“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理念创建了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在以学科为主线的横向研究的基础之上,建立以行业为主线的纵向研究,大力推动行业研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从多个学科角度着手研究行业现状和未来趋势。他将为中心开展行业研究提供指导,促进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

image6.jpeg

image7.jpeg

中心在产学研合作领域取得了新的成果,彭云峰与赵为签署上海交大与阳光电源合作协议。与会各方共同启动零碳协同创新中心。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曹仁贤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大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集聚了深厚的人才及科研资源优势。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企业,阳光电源在研发创新、产学研用融合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坚实的基础。期待双方以“零碳协同创新中心”共建为起点,全面深化合作,持续推动人才培养及相关成果转化,共同打造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校企合作典范、全球化创新策源基地,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贡献专业力量。

在座谈交流与合作探讨环节:

王东表示,国际智能创新设计研究中心推进建设的零碳协同创新中心、AI创新设计工作坊等开放式平台高度契合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战略布局,希望中心发挥与中国船舶、中国宝武、国家电投等央企集团以及阳光电源等龙头上市公司良好的产学研用合作基础,成为重大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创新策源示范基地;与上海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上海市中小企业上市促进服务中心)加强在重大行业创新平台、行业领袖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成为投资促进和上市促进领域重要的特色化研究基地。

image8.jpeg

关新平表示,电院积极推动与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合作共建国际智能创新设计研究中心,以及前期和设计学院的合作基础,是交叉学科及人才队伍建设共同努力取得的进展;希望中心在重大行业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交叉学科博士硕士培养方面继续取得丰硕成果;电院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心的支持,希望中心扩大与电院信息学科合作的高度深度广度,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image9.jpeg

陈方若首先感谢学校领导以及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对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作的支持。他表示,此次中心主任双聘安泰经管学院,将有效促进工科、文科两大学院的深入合作,并将通过国际智能创新设计研究中心的建设,为我国数字经济国家战略更好的服务。中心在国际化及行业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安泰经管学院也将发挥华人学者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年会、行业研究院高峰论坛等各类活动的影响力,为中心提供坚强支撑。

image10.jpeg

方曦表示,中心2019年9月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设计学院共同发起成立,中心主任与设计学院时任常务副院长、创新设计学科负责人胡洁老师共同推动成立AI创新设计工作坊,以及学术研究、创新创业教育、行业社会实践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此次新增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作为中心共建单位,是创新设计与信息技术、管理金融等交大优势学科加强合作的一次良好机遇;希望中心发挥三个学院共建平台的良好基础,与设计学院开展更广、更深的合作,设计学院也将为中心及AI创新设计工作坊提供良好支撑条件。

最后,张平鼓励中心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合作,充分发挥信息技术赋能作用,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更好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在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毛军发对国际智能创新设计研究中心加快扩大国际影响力、深化研究方向、建设人才队伍提出了殷切希望,学校相关部门也将为中心所需的资源提供更好的支持,对中心工作开展更好的指导。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设计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