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办2021年度“博学致远”博士生学术论坛

 

2021年07月12日 责任编辑:程然

 

7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度“博学致远”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安泰经管学院楼300号报告厅召开,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副院长归琳,“致远荣誉计划”全体博士生及导师代表、研究生院、学生处及相关院系领导等参加论坛。

图片1.png

01_副本.jpg

徐学敏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我校实施博士生教育“致远荣誉计划”的第四年,国家对新时期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海交大素来有“为国分忧、为国育才”的光荣传统,当下,国家需要更多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她勉励致远荣誉计划的博士生,要“不忘初心、科技报国”,牢记交大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相向而行的初心,鼓励同学们敢啃科研上的“硬骨头”,争取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交大人的新贡献。

02_副本.jpg

毛丽娟在讲话中从国家和上海市的教育改革背景出发,肯定了上海交大深入推进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的重大意义,认为其将成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突破口,以及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她指出了博士生教育的重要性,认为博士生教育肩负高层次科研人员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两大重任,希望博士生能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立足上海,面向世界,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努力创造更为优异的成绩。

03_副本.jpg

陈国强以“梦想、激情、原创、致远”为题作主旨演讲。他回顾了自身求学和科研的经历,与师生们分享了他的深刻感悟与思考,其中,“梦想催生激情、激情成就未来”这句话掷地有声,引起了强烈反响。他指出,培养创新型领袖人才,尤其是培养能够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科技进步的创新型领袖人才,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根本使命。他希望交大学子笃行致远,不惧失败与挫折,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演讲诙谐幽默,睿智深刻,引发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2018级荣誉计划博士生围绕自身研究工作做了口头报告和墙报交流。20名博士生在两个分会场汇报了研究成果并回答师生的提问。报告涉及电化学、生物医学、环境科学、计算机等诸多学科领域,精彩纷呈的报告激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经现场评审,本次论坛评选出了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在81位荣誉计划博士生的墙报展示区,同学们和与会专家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交流与研讨,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归琳介绍了博士生荣誉计划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并从学生在读情况、荣誉课程建设、培养质控、学生联培情况、学术文化建设等方面介绍了荣誉计划的发展概况,最后从校外导师及生源质量、学术成果两方面讲述了建设成效。

04_副本.jpg

王亚光在总结中向与会师生表示感谢,对口头报告博士生的精彩表现和墙报展示予以肯定。他还通过讲述现代力学奠基人普朗特的一段小故事,勉励在座的青年学生要志存高远,要相信自己,勇于挑战自己。只有这样,同学们才能博学致远,他殷切期望同学们把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勇于创新,实现更大的人生抱负。

“博学致远”博士生论坛为同学们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通过知名教授的主旨演讲展现了学界前辈的风范和精神,荣誉计划博士生的口头报告和墙报为大家提供了交流科研成果和相互学习、勉励共进的机会,进一步营造了“学在交大”的学术氛围。

研究生院质建办
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