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报国、永远怀念——郭永怀生平事迹展” 在钱学森图书馆开幕

 

2021年07月24日 责任编辑:茅艳雯

 

钱学森与郭永怀,一位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一位是中国近代力学事业奠基人,都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他们之间有着30年的相交相知,两人不仅系出同门、志同道合,更同样一生秉持科学报国的使命担当、以身许国的无悔初心,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1958年,钱学森(左一)和蒋英(中)与同住在中关村的邻居郭永怀(右二)和李佩(中后)夫妇、汪德昭(右一)等人在颐和园留影.jpg

功勋卓越 以身许国:纪念郭永怀同志爱国奉献的一生

郭永怀,我国著名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近代力学事业奠基人之一。在我国23位“两弹一星”元勋之中,郭永怀是唯一一位在我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三方面研制中均做出重要贡献,且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

IMG_0018.JPG

7月22日,由荣成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科学报国、永远怀念—郭永怀生平事迹展”正式在钱学森图书馆开幕。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中科院力学所党群处处长武佳丽,荣成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志刚,荣成博物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馆长李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盛宏至,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伟格,上海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永怀学生戴世强,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党总支书记盛懿等50余位嘉宾共同出席了在钱馆序厅举行的开幕式,纪念郭永怀同志爱国奉献的一生。

IMG_0136.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赠送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小罗克韦尔”奖章复制件

IMG_0175.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赠送荣成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钱学森手稿的复制件(写有 nothing is final的信封)

IMG_0188.JPG

本次展览分为“荣成之子 潜心求学”“扬名海外 毅然归国”“两弹一星 功勋卓越”“家国情怀 大师风范”“以身许国 壮烈牺牲”“怀瑾佩玉 爱在天际”“科学报国 至诚之交”七大板块,共展出了146幅照片,文献实物17组件、多媒体视频3组,全方位展现了郭永怀同志科学报国的一生。他无私奉献、勤奋终身、实事求是、质朴正直、严以律己、淡泊名利的品质受人尊敬,而他用血肉之躯保护机密文件,以身许国的牺牲精神亦感人至深。

IMG_0754.JPG

IMG_0421.JPG

珍贵资料首次公开展出:细数“两弹元勋”之间的深厚革命友谊

钱学森与郭永怀近30年的交往堪称伯牙子期之交,在当代中国科学界被视为典范,传为佳话。钱学森曾在回忆好友的文章中写道,郭永怀是他最为相知的挚友……平日里,他们相互切磋学问;苦恼时,彼此倾吐真情;紧要关头,全力推荐放手相托。他们不仅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而且始终秉持科学报国的使命担当,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创建、发展以及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723125842.jpg

微信图片_20210722180624.jpg

IMG_0731.JPG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钱学森图书馆展出的郭永怀生平事迹展,还特别增加了“科学报国至诚之交”这一板块,重点展示了钱学森、郭永怀二人之间深厚、真挚的友情故事,其中钱学森收集的有关郭永怀的剪报资料等钱学森图书馆藏珍贵原件均系首次公开展出。

IMG_0739.JPG

IMG_0768.JPG

据悉,“科学报国、永远怀念——郭永怀生平事迹展”将面向公众开放至2021年11月15日,感兴趣的观众可前往钱学森图书馆B层临展厅参观!

杨亮
钱学森图书馆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