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科技园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1年07月30日 责任编辑:肖丁铭 郑茂

 

2021年7月29日,中国大学科技园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市闵行区剑川路940号科创大厦成功举行。在科技部、教育部指导下,本次会议由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上海国家大学科技园联盟、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同承办,全国近70家国家大学科技园负责人参加。

合照.jpg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新处副处长刘法磊,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上海市教委巡视员蒋红等大学科技园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湛毅青,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蒲云等大学科技园依托高校的领导出席。活动主办方闵行区领导区委书记倪耀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区委常委、副区长管小军,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童俊等出席会议。原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正司级巡视员耿战修,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创新创业服务处处长施辉阳应邀出席。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执行理事长李军、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秘书长常学武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会议。

领导致辞.jpg

陈宇剑、陆敏、蒋红、陈宏生等领导致辞,指出要依托大学人才、科教文化及区域、企业等资源进一步汇聚各类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在创新资源集聚、融合创新、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强调要通过校地高效协同合作,更好服务区域科技创新生态与经济社会发展。

主旨演讲.jpg

会议主旨演讲由上海交大吴旦和闵行区管小军等7位领导代表大学科技园依托高校和地方政府,上海交大科技园总经理杜松宁,北京大学科技园副总裁王国成,东北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姚顺宇,中山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唐岚代表大学科技园,就新时期大学科技园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核心能力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及实践做法。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总经理武文生代表研究咨询机构从多个维度就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发表了专业观点。

圆桌讨论环节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主持,上海市科委二级巡视员陈宏凯、童俊、李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嘉宾、霖鼎光学(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明俊、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总经理宋海涛、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颜明峰和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荆勇等嘉宾分别围绕“如何确立大学科技园作为国家重要创新功能平台的定位,如何推动大学科技园切实发挥重要功能”“如何推动大学科技园专业能力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签约.jpg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长三角大学科技园联盟成立仪式,上海国家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杜松宁,江苏省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殷宝良,浙江省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葛朝阳,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韦一玉代表长三角各区域联盟及相关大学科技园,签约合作发起成立长三角大学科技园联盟。

闵行区作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和“大零号湾”建设的重要主体,致力打造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面向全球的开放创新合作网络,重视长三角大学科技园联盟的平台和纽带功能。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管小军与长三角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杜松宁签署了上海市闵行区与长三角大学科技园联盟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为提升环大学区域的科创服务功能,闵行区全新打造了剑川路940号大零号湾科创大厦。研讨会上,倪耀明、丁奎岭、陈宇剑、陆敏、管小军、吴旦等领导为科创大厦启用揭牌。

大会最后,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童俊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新时期大学科技园发展必须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回归初心,加快提升专业核心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大学高水平科研,区域经济发展,以及国家创新战略。

王超
上海交大 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