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及新生第一课全景回顾

 

2021年09月10日 责任编辑:孙佳

 

9月9日,2021级新生军训闭幕式举行。在交大校园,新生通过这场军训,开启了第一段旅程。重温初入校园时的本科生开学典礼和第一课,新生们表示将牢记师长的教诲与期望,努力成为富于追求、乐于拼搏、有家国情怀的交大人。

开学典礼:难忘师长谆谆教诲

08.jpg

10.jpg

8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了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及新生入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及全体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及全校4500多名2021级本科新生,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等27个会场,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校长寄语:整装出发,做有追求的交大人

02.jpg

校长林忠钦以《整装出发,做有追求的交大人》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不同于中学,在交大,新生们将进入一个人成长的灌浆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将得到更加全面的历练和提升。

首先,必须要明确目标,在追求高远、积极进取中提升人生境界。其次,要更努力学习,在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中提升学习能力。同时,要康强身心,在健壮体魄、陶冶情操中永葆朝气活力。

林忠钦希望大家都要做一个富于追求的交大人,一个乐于拼搏的交大人,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交大人,精神富有、学习上进、身心康强,在不断跨越中,成就对国家有贡献、对社会有价值的人生。

党委书记开讲“入学第一课”: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03.jpg

杨振斌以“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为主题,为2021级本科新生上了第一堂走心、暖心、入心的入学教育课。他围绕“谈交大”“谈求学”“谈理想”三个方面,引导大家做与祖国同向同行的交大人。

09.jpg

杨振斌用“源远流长”“英才辈出”“贡献卓著”“底蕴深厚”“勇立潮头”五个关键词与同学们“谈交大”,讲述交大125年来的风雨历程;通过引用多位交大学长的案例,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谈求学”的感悟;通过一段段交大人成才、报国的感人故事来与大家“谈理想”。

最后,杨振斌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寄语勉励大家,希望大家始终牢记“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

教师代表发言:践行交大人的社会责任

04.jp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市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领队胡伟国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当时率领上海市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的经历,向新生提及了“社会责任”的重要性。

他谈到,社会责任并不那么抽象,也不那么空洞。要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还需要储备硬核技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功永远是实现社会责任感的硬核技术,在交大不仅应该打好基础,而且不能偏废任何一门学科。同时,不要忽视培育爱的软实力,相信一旦心中的社会责任感被点燃,加上交大培育的硬核技术和广博慈爱的精神,每位同学一定会成为眼中有光、胸中有志、心中有爱、腹中有才的卓越人才。

奥运冠军校友孙颖莎分享精彩人生故事

05.jpg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冠军、女子单打亚军,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孙颖莎通过视频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她与乒乓球的故事。

她亲切地说,因为梦想,我不曾辜负每一个日夜,每堂训练课我都早出晚归,每一个动作我都全力以赴。日复一日的练习,有时也会疲惫,也难免遇到伤病的难熬,但因为心有所盼,初心不忘,每一个清晨又能微笑面对,焕发出无穷的力量。通过参加这次奥运会,自己无论是在球技,还是经验、心态、思想方面都成长了很多。

希望学弟学妹们肩上有担当,心中有热爱,脚下有力量,用每一天的全力以赴,成就最好的自己,不忘初心,只争朝夕,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成为自己的冠军。

学长感言:做交大精神的新传播者

06.jpg

校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成员、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柳宇轩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大学的学习节奏更快,课程之间的关联性更强,要着眼于当下,尽快适应交大节奏,以全新的姿态筑牢学习基础。对专业的认识不应仅仅停留在字面的理解,而应该挖掘更深层次的内涵,无论做出什么样的专业选择都要能够沉下心来,踏实肯学,勤于钻研,相信一定能在自己的专业里有所作为。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成为交大精神的新传播者,一起在交大筑梦、追梦、圆梦,早日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磅礴力量。

新生明志:让自己成为可堪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07.jpg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冯缘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首先代表全体新生向交大老师和学长学姐们致以感谢。

她表示,历经高考的洗礼,能够在巍巍交大相逢,实属难得的缘。来校前老师们贴心提示、进校时学长学姐的热心帮助、报到全流程的秩序井然,都让他们感受到了交大强大的组织性和靠谱范儿。

她代表新生恳请老师和家长们放心,一定会珍惜在交大求学的时光,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与祖国和时代同向同行,肩负起作为一个交大人、一名青年学子的担当,让自己成为可堪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14.jpg

16.jpg

17.jpg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