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李政道物理班”开班仪式举行

 

2021年09月14日 责任编辑:叶丹 

 

9月1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李政道物理班”开班仪式在交大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现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副校长徐学敏,李政道先生代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王垂林,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副教务长吴静怡,以及教务处、物理与天文学院、致远学院、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图书馆等相关学院部处负责人以及首届李政道物理班54名同学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梁齐主持。

3.jpg

2.png

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梁齐主持仪式

徐学敏代表学校对李政道物理班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李政道先生多年来一直与学校保持友好的学术往来,推动学校物理学及交叉学科研究的快速发展。学校历来高度重视物理与天文等基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首届李政道物理班是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进一步探索,也是对李政道先生当年倡导的CUSPEA项目的砥砺传承。未来,李政道物理班将与物理与天文学院、致远学院、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图书馆一起,共同传承李先生的育人理念,为国家培养具备原始创新能力的未来科学家,助力中国基础学科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4.jpg

王垂林在致辞中表示,李先生一直鼓励中国大学生做科研,自1998年以来设立“䇹政基金”等,支持大学生科学实践,李政道物理班的成立正是李政道先生培养人才一贯思想的传承。

5.jpg

01.jpg

王垂林宣读李政道先生为李政道物理班开班仪式发来的贺信。

8.jpg

物理与天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列文从“为什么设立李政道物理班”“李政道物理班的培养特色”“李政道物理班的发展愿景”三个方面介绍李政道物理班情况。他表示,李政道物理班的设立既符合国家“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的战略发展需求,也是对李政道先生倡导的CUSPEA项目的传承与创新。李政道物理班将不断探索基础学科优秀人才培养根本问题,坚持“优中选优,动态进出”的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具备原始创新能力的未来科学家。

微信图片_20210912123533.jpg

张杰、徐学敏为李政道物理班揭牌。

微信图片_20210912123526.jpg

吴旦、吴静怡为李政道先生题词揭幕,李先生在题词中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勇攀高峰”。

14.jpg

杨颉、洪梅、章俊良、李新碗、赵昕、王琳媛为学生代表们赠送李政道先生著作《对称与不对称》。

微信图片_20210912123510.jpg

学生代表向李政道先生赠送九十五岁寿辰贺卡。

10.jpg

学生代表朱蕴明同学代表全体首届李政道物理班新同学发言,她表示李政道物理班拥有全校顶尖师资与教学资源,1V1导师制与个性化培养方案,同学们将始终保持对基础学科的初心和热情,以勇攀物理学高峰为目标,求真务实,格物致知,将个人兴趣、未来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01.jpg

张杰以《从“少年班”到“李班”》为题,介绍了李政道先生对中国科教事业做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中科大少年班的建立、CUSPEA项目的顺利实施、中国博士后制度的起步、中美高能物理合作开展、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成功研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建立、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成立、䇹政基金设立,李先生始终怀揣赤诚的爱国之心,助力我国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走向更光明的未来。李政道先生多年来一直与学校保持友好的学术往来,始终高度关注我校物理学科的发展,学校先后建成李政道图书馆、李政道研究所,大力推动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研究的发展。李政道物理班的创立旨在探索解决我国基础学科优秀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为国家培养具备原始创新能力的卓越人才和基础学科领军人才,他希望同学们牢记李政道先生嘱托—“志存高远,勇攀高峰”,立下攀登科学高峰的凌云之志,为国家和人类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12.jpg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参会师生在李政道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13.jpg

会后,全体同学参观了李政道图书馆。大家表示,作为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李政道物理班学子,要志存高远、勇攀高峰,将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陈璇
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