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立德树人”座谈会

 

2021年09月13日 责任编辑:韩双强

 

9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立德树人”座谈会,会议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交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工作经验及心得体会。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徐学敏,党委副书记周承,副校长毛军发,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副教务长吴静怡以及教师代表、相关机关部处负责人等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毛军发主持。

1.jpg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座谈会伊始,毛军发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作学习分享。

杨振斌深情地回忆起与黄大年同志在吉林大学一起工作的日子,分享了黄大年坚守“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科技报国理想,以及2018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批示的心得体会,强调要继续弘扬黄大年的崇高精神,做新时代黄大年式的教师。

2.jpg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首届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孔海南表示,收到总书记的回信,他和团队感到无比振奋、备受鼓舞。教育是久久为功的事业,教书育人是教师一生的使命,正如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扎根洱海十余年,湖泊富营养化治理教师团队通过将课堂从三尺讲台延伸到了污染治理的现场,让学生们可以在真正的科研实践中学习知识、提升能力、锤炼素养,理解什么是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交大名师”荣誉获得者颜德岳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经历指出,科学技术是国家的硬实力,教育和科研是实现硬实力的两个抓手,要重视两者的相互促进,为提升国家硬实力作出贡献。2021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李铸国、陈广洁、萨日娜结合自身课程教学特色,从重视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加强教材建设、完善实践教学、强化课程思政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强调要从引领学生价值导向、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等方面担当育人使命。2021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奖团队-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实践教学团队负责人张雪洪分享了团队在如何提升育人效果、加强科普教育上所做的一系列教学改革和创新。

微信图片_20210913193029.jpg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对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和离退休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祝福。杨振斌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生的成长成才,自身是内因,教师是能起积极作用的强大外因,广大教师要更加关心关爱学生,激发学生蓬勃的内生动力。让“育人神圣”成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追求,让“学在交大”成为学校的鲜亮名片。他表示,学校将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抓得更实、把师德师风建设抓得更有效、把制度保障抓得更有力、把宣传引领工作抓得更有魂,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推动好老师不断涌现。

党委教师工作部
梅秋武
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