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翁伟樑工作室”在上海交通大学揭牌

 

2021年10月08日 责任编辑:汤翔鹰

 

9月29日下午,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翁伟樑工作室在上海交通大学揭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和线上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伯安、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亚男等领导,全国劳模、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原科技委顾问长征四号乙/丙运载火箭第二任总指挥翁伟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关工委主任王伟明,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近,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代表、特邀党建组织员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胡近主持。

01.jpg

1.png

张伯安介绍工作室成立的背景,他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发挥“五老”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集聚教育系统和社会专家资源,充分发挥"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决定分批成立教育系统关工委若干专家劳模等工作室,邀请教育系统和社会上德高望重,成就卓著,社会公认,并且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人士,以其本人名字命名工作室。充分发挥这些专家导师对于广大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师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喜迎国庆之际,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今天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翁伟樑工作室”,具有特殊的意义。

2.png

王亚男宣布“翁伟樑工作室”成立。

3.png

高德毅和王伟明共同为翁伟樑工作室揭牌。

4.png

王伟明向翁伟樑颁发聘书。

02.png

翁伟樑表示,感谢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和交大给的这个机会,以他个人名字命名工作室,第一感觉有责任,第二感觉做好工作室的工作还要去探索,希望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和交大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把工作室做好。他将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将航天精神传承好,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航天故事。希望年轻同学把老一代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攻克困难的精神传承下去。希望交大学子有崇高的理想和清晰的目标,投入科研一线工作、有所作为。希望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和交大领导多多指导工作室工作,把工作室工作做的更好。

6.png

学生代表王家驹表示,首先,劳模精神是航天人克服困难、勇攀高峰的动力源泉。其次,劳模精神要求我们在航天工作里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第三,劳模精神可以激发出我们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翁老师分享的一个个感人的航天人故事,伴随着贯彻其中的劳模精神,更加坚定了交大学子勇担新时代青年使命的远大理想。劳模精神是时代的宝贵财富,是在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时,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

7.png

王伟明表示,劳模工作室的成立是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推动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的重要举措。翁伟樑先生是我国航天领域的前辈专家,始终践行着老一辈航天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勇于攀登的精神,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深刻诠释了“在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家国情怀,是青年一代学习传承的榜样,也是交大最宝贵的育人资源。以此为契机,运用新时期学生思政工作创新、怎么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航天故事、讲好劳模故事、真正让学生能够在思想认识上有所提升。学校将努力把工作室建成激发爱国情怀、弘扬“航天精神”的重要阵地,建成陶冶道德情操、提升品德修养的重要场所,建成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的重要课堂。在学校育人工作中,充分用好工作室这一宝贵资源,把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在师生中传承下去,让青年师生近距离感受榜样力量、体悟劳模匠心,理解劳动价值和劳动者的伟大精神。

8.png

高德毅表示,翁伟樑总指挥是我们国家国之重器的总指挥,一辈子甘于奉献、默默无闻为国家富强,特别是国防力量的建设作出很大的贡献。专家工作室的建立主要是培养好年轻一代,特别是培养好青年科技人才,做好红色资源的传承工作。上海交通大学以工科、自然学科为主,在科技的战略人才方面是具有非常重要地位。翁伟樑老师长期从事航天事业和交大相关科学研究都有关联,在年轻一代的战略人才培养方面有着很丰富的经验。交大已经培养了很多大师,希望在“翁伟樑工作室”的引导下培养更多的大师,更优秀的战略人才为现代化强国作贡献。

03.png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