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开幕

 

2021年10月01日 责任编辑:孙佳

 

9月30日下午,以“网络青春力量,赓续百年辉煌”为主题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开幕式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会议中心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伟民,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张丹丹出席开幕式。

01.jpeg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洪涛、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办副主任陈哲、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新安、校团委书记钱文韬、网宣办主任曹杰、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张立强、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敏、致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晓玲、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凯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养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祝景、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武超、文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凤等。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网络宣传与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网络文化工作室以及各院系的师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02.jpeg

王伟明在开幕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对第五届网络文化节的开幕和在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中获奖的师生和单位表示祝贺。他指出,在新时代做好网络文化传播和引导工作需要与时俱进,需要重新思考和定位网络媒体载体与内容之间的关系,新时期新阶段的重点不再是简单地创造网络媒体载体,更重要的是探索在网络思政育人中如何用好网络媒体载体、如何创造网络思政文化产品。他勉励师生们再接再厉,持续推动网络文化与网络育人工作进一步向深向好发展。

在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中涌现出了一批精彩作品和优秀交大人,开幕式上对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进行了表彰。

03.jpeg

陈哲和钱文韬为第四届网络文化节学生组优秀作品代表颁奖。

04.jpeg

05.jpeg

陈贤峰和张丹丹为第四届网络文化节教师组优秀作品代表颁奖。

06.jpeg

于朝阳为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07.jpeg

王伟明和胡昊为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颁奖。

08.jpeg

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获奖代表、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以“以网聚人,构建网络育人新格局”为主题,分享了媒体与传播学院在网络文化建设上的经验。彭大银从“搭建融媒体平台,创新内容生产”、“践行新闻‘四力’,持续输送人才”、“以赛代练,充盈作品库与人才池”、“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四个方面介绍了媒体与传播学院如何打造体现学院特色的网络品牌。

09.jpeg

第四届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获奖代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卫思霁以“且行脚下,无问西东”为主题,分享了她的青春战“疫”故事。

10.jpeg

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博闻研微网络文化工作室承办的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用新媒体助力诗歌复兴,在小诗篇里传递家国情怀,创作出了大量优秀的华语短诗。第五届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在开幕式上正式启动。

短诗大赛启动后,对十佳校园新媒体平台与十佳校园媒体人进行了表彰。

11.jpeg

董玉山、彭大银为十佳校园新媒体平台颁奖。

12.jpeg

嵇绍岭、张伟民为十佳校园媒体人颁奖。

13.jpeg

十佳校园新媒体平台获奖代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徐骞以“守正创新,讲好交大故事”为主题,分享了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的新媒体平台建设经验。她从“重大节点奏强音”、“把精彩的交大故事讲精彩”、“塑造‘颜值’”三个方面介绍了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如何让记录交大历史的“记忆库”,成为传递交大声音的“全景图”。

14.jpeg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12家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和3家网络文化工作室的授牌仪式。胡昊为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代表授牌。

15.jpeg

段洪涛为“SJTU书香校园经典诵读工作室”、“中国连环画”、“交圕FM网络文化工作室”3家网络文化工作室的负责人授牌。

16.jpeg

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代表、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陈超以“关于网络教育价值引领的几点思考”为主题,分享了他在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和发展方面的做法。

17.jpeg

最后,王伟明、胡昊、于朝阳、陈贤峰、嵇绍岭、董玉山、彭大银、张伟民、张丹丹共同启动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网络文化节。

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将从2021年9月持续到2022年6月,面向全体师生、教职医务员工开展,作品分教师组和学生组两大类进行申报,其中教师组包括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微”作品、优秀工作案例等3类作品;学生组包括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短视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等9类作品。

网宣办
网宣办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