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21年烈士纪念日祭扫活动

 

2021年09月30日 责任编辑:孙佳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2021年9月30日是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当天清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前庄严肃穆,22只花篮静静矗立,由交大学子敬书的花篮缎带迎风摇曳,寄托着全校师生对英烈的无限哀思,近百名师生代表列队肃立,庄严举行“致敬百年英烈 赓续红色血脉”——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烈士纪念日祭扫活动,深切缅怀以史霄雯、穆汉祥烈士为代表的为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真理探索传承英勇献身的交大先辈,共同追忆他们的光辉事迹和非凡人生,继承发扬革命先烈留下的宝贵精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指委、工会(妇委会)、人力资源处(教工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等学校各有关单位负责人,烈士后辈,离退休干部,工、青、妇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师生代表参加祭扫仪式。

03_副本.jpg

仪式开始,全体师生向为人民解放事业和国家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交大革命前辈默哀。

02_副本.jpg

王伟明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烈士纪念日活动,既是对交大革命前辈的缅怀,更是对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崇高致敬。学校正在深入推进红色校史研究,挖掘红色基因,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和山茶社纪念碑等红色文化景观先后落成,与历史建筑和红色遗迹共同构成了一条“星火燎原之路”,成为践行红色环境育人的无言之师。他号召全体师生铭记革命历史、传承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投身伟大事业,为学校和国家的发展作出交大人新的贡献。

05_副本.jpg

上海交大校史编委会秘书长毛杏云代表全体教职工发言。她深情讲述了史霄雯、穆汉祥两位烈士在交大勤奋学习、追求真理的点点滴滴,以及他们在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与反动派进行顽强斗争的英勇事迹。“我愿化为泥土, 让人们践踏着走向光明的前方”——穆汉祥烈士的铮铮誓言打动了在场所有师生。

08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介绍了即将正式启动的上海交大红色报刊整理、编研与数字化工程主要情况,学校将对1925年以来中共交通大学党团组织及其外围组织、社团主办刊行的报纸、期刊、特刊,如《护校快报》《南洋周刊》《民众夜校周刊》《史穆烈士纪念专刊》等进行系统搜集整理、编辑释读、影印出版,并建成可供检索查询的数字化资源系统,以进一步扩充交大革命文献,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提供丰厚鲜活资源。

09_副本.jpg

10_副本.jpg

在场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烈士纪念碑鞠躬致敬。在深情的献花曲中,全体师生缓步上前,向史霄雯、穆汉祥、杨大雄等交大先烈敬献鲜花。庄严的纪念碑和烈士群雕,无声讲述着二十多位交大英烈舍生取义、慷慨赴难的光辉事迹;轻盈绽放的朵朵黄花,寄托着当代交大人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无尽哀思。

01_副本.jpg

在烈士纪念日活动现场,还展出了数十件上海交通大学红色报刊珍贵实物和由上海交通大学海派连环画基地推出的《薪火——庆祝建党100周年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连环画设计展》。一件件展品,一帧帧画面,生动再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光辉史诗,跟随专业研究人员的讲解,现场师生与珍贵红色文物展开近距离接触,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

06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有着光荣的爱国奋斗传统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一个多世纪以来,有20多位交大人以身许国、英勇捐躯,用鲜血在民族复兴的光辉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先后推出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交大版《长征组歌》、沉浸式校史情景剧《循声探秘·声动交大》等高质量文艺作品,打造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薪火相传百年路,接续奋进新征程》等一系列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师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打造红色文化资源高地,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07-1.jpg

文明办
杜欣 金琳
文明办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