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大会举行

 

2022年12月21日

 

灼灼芳华韫毓秀,春秋代序赓华章。12月1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大会在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

WPS图片(1).jpeg

上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王为松,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浦东新区政协主席姬兆亮,上海商学院党委书记沈大明,青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凌宇;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原党委书记王宗光、马德秀、姜斯宪,原校长张杰,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常务副书记顾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上海交通大学监察专员周承,老领导叶取源、郑成良、胡近,上海市有关单位、兄弟院校、海内外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学校部分机关部处、院系负责人,凯原法学院历任领导、退休老教授、教职工、校友、师生员工等数千人通过线上线下共襄盛举,见证廿载凯原的发展与风采,分享成就与荣光。大会由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主持。

WPS图片(2).jpeg

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发来贺信。他表示,二十年来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不忘初心、默默耕耘,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建言资政、文化融合和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未来凯原法学院能继续肩负起助力法治强国建设的使命与责任,为法学“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卓越的贡献。

WPS图片(3).jpeg

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校董、廖凯原基金会主席廖凯原向大会发来贺信。他表示,很荣幸参与和见证了上海交通大学及凯原法学院的发展。20年来,凯原法学院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遵循“正谊明道、尚法辅得”的院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法律人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呼吁全体凯原人传承好中国传统文化、继续肩负责任,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为社会不断进步作出贡献。

WPS图片(4).jpeg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表示,二十年来,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朝着一流法学院的目标坚定前进,也用成绩描绘出一所一流法学院的青春模样。他号召所有兄弟院校一起努力,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要求,为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WPS图片(5).jpeg

斯坦福大学法学院院长马蒂内斯代表海外合作院校发来贺信。她回顾了斯坦福大学法学院与凯原法学院携手致力于世界法治文明发展的合作历程,分享了对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共同愿景,表示期待未来继续展开更加深入的学术合作。

WPS图片(6).jpeg

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以“立德树人、踔厉奋发,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法学院”为主题作院情报告。他回顾了学院凝心聚力、守正创新的20年发展历程,介绍了学院丰硕的办学成果和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总结了建院二十年来宝贵的优良传统和发展经验,并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愿景作出展望。

WPS图片(7).jpeg

二十载合作发展,二十载共创未来。会上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廉政与法治研究院揭牌仪式,杨振斌、周承、彭诚信、汪后继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廉政与法治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凯原法学院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领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研究院将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纪检监察学研究作出交大贡献。

WPS图片(8).jpeg

二十载创新理论,二十载步履坚实。《凯原法学论丛·二十周年院庆系列》出版发布仪式于大会举行,郑成良、叶必丰、徐冬根、程金华、杨力、方潇、李剑等作者代表共同为新书揭幕。在与会嘉宾和线上各界人士的共同见证下,历时近三年编纂出版的《凯原法学论丛·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正式发布。

二十载立德树人,二十载培根铸魂。凯原法学院二十年来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全体师生校友的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师生代表和校友代表在大会现场为学院送上祝福。

WPS图片(9).jpeg

杨力代表学院教师发言。他表示,二十年来,凯原法学院给予了全体教师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成就感、共同的归属感,教师们也为学院打造厚基础、国际化、跨学科的办学特色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支持。凯原大家庭的全体老师将继续肩负使命,在为培养一流人才、研究一流学问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WPS图片(10).jpeg

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雨桐代表在校学生向学院表达诚挚祝福。她讲述了自己在法学院的所学所感、所见所闻,描绘了凯原学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群像。在凯原法学院这片孕育知识、思想与灵魂的热土之上,她真切感受到凯原学子与时代同向同行的青春之力和勇担青年使命的责任担当。

WPS图片(11).jpeg

“全国十佳公诉人”、2002级校友汤智代表校友祝贺母院建院二十周年。他表示,二十正当时,凯原法学院经历了创建与发展,正是意气风发、走向卓越之时。凯原法学院的每一次成长都是对毕业生成长的助力,而广大校友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母校增光添彩,为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二十载笃志深耕,二十载守正创新。大会颁发“服务二十周年教师辛耕奖”,向张晓梅、叶永禄、尚立娜、付荣、王彬、王南、孙维萍、徐冬根、顾祝轩等九位教师为凯原法学院跨越式发展的无私奉献致以诚挚敬意与感谢,并鼓励全院教职工继续携手共进,开辟凯原新征程。

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共启山林。为表彰近五年以来给予学院慷慨捐赠和鼎力支持的校友或社会贤达,学院在本次大会上颁发“正谊贡献奖”。2015级校友、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主任田庭峰,2006级校友、上海国瓴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管委会主席高慧,2002级校友、上海德禾翰通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蒋春,北京浩天(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强,上海翰海法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延清,2004级校友、上海国瓴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薛天鸿等六位嘉宾荣获该奖。大会同时向建院以来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和重要支持的单位和个人再次表达了诚挚感谢。

WPS图片(12).jpeg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凯原法学院的快速发展是上海交大文科发展的生动写照,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了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也为法学院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杨振斌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法兼修,培育更多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要立足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需求,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与实务部门的沟通协作,产出更多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交大智慧与力量;要立足交大,面向全球,把背靠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用好用足,凝练新的学科增长点和成果创新点,加强与世界一流法学院校的互鉴互通,高起点高质量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形成特色鲜明的竞争优势,早日建成世界一流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