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开展岁末年初实验室安全检查

 

2023年01月16日

 

2023年寒假和春节即将到来,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实验教学和科研活动安全有序开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的通知》及学校相关工作部署,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下发了《关于做好岁末年初暨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单位高度重视,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并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安排。

1月11日,校领导带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保卫处、后勤保障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以及学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督导专家对相关单位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学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带队检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的部分实验室;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全保障委员会主任顾锋带队检查设计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的部分实验室。

检查组对实验室环境卫生、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规范用电、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被抽查实验室整体安全状况良好。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当场将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及整改建议反馈给被检查单位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要求立即整改,并举一反三,彻底消除各类隐患,确保实现防患于未然、化解于萌芽。

在检查过程中,顾锋常务副书记指出,当前部分实验室正在进行仪器设备的搬迁和安装,必须加强搬运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科学制定搬运方案,确保过程安全。此外,对假期开放的实验室应做好日常巡查,并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丁奎岭常务副校长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开展科研活动的基本保障。各二级单位应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化学品等各类危险源的全过程管理,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强化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素养和红线意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确保所有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沈冰洁
许歆瑶、冯霞
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
王丹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