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宣讲与交流会

 

2023年01月17日

 

1月16日上午, 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申报宣讲与交流会”在闵行校区行政A楼207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对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化改革新举措,为实现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交大力量。校长林忠钦、副校长朱新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出席会议,各学院、直属单位及附属医院领导、科研管理人员及部分教师代表1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主持。

封面(1).jpg

微信图片_20230117134915.jpg

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一新介绍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我校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情况,深入分析了我校基金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不足,并重点解读了2023年度科学基金改革要点和举措。希望各院系加强与学校联动统筹,发挥好院校协同作用,精心组织策划各类基金项目,将提高项目申报质量作为重要任务,提高项目资助率。赵一新还强调了科研诚信、科技伦理以及科技安全等问题。

在基金申报交流阶段,来自不同院系的四位老师从不同维度介绍了各自经验。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临床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宏林教授分享了对基金委原创探索计划资助定位的理解,以及申报过程中的相关经验。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向导教授介绍了科学基金仪器项目的特点,鼓励大家以科学目标为导向,积极研制具有重要作用的原创性仪器,提升仪器研发的原始创新能力。机械动力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朱磊教授介绍了基金委联合基金组织申报经验,为与会科研人提出诸多指导意见,鼓励大家积极申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小军作为院系代表分享了学院在各类项目组织申报过程中的经验,为院系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管理工作提供了借鉴。

微信图片_20230117134858.png

林忠钦最后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在2022年度基金申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不足之处。他强调,科学基金项目的承接能力是学校综合创新能力和活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广大教师科研工作的基石,希望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基金申报工作,推动我校科学基金高质量发展。最后,他对学校2023年科学基金重点工作的组织策划进行了重要部署。

基金人才办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

版权所有:2017年 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 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沪交ICP备20180221

技术支持: 上海维程